中国金融情报局网-关注品牌质量,聚焦时代发展!

网站首页

中国金融情报局网

丰县为高质量发展 注入新动力

当前位置:中国金融情报局网 > 本地 > 正文  2018-06-14 08:14:15 来源:新华日报

5月23日下午,丰县召开由全县12个镇、3个街道办事处及18家部委办局一把手参加的深化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推进会。

“目前,欢口镇正在按照‘1+14’(即1个镇区小城市+14个新农村集中居住区)模式,总投资15.2亿元,开启‘美丽欢口’建设之路。”欢口镇党委书记王文亚在会上说。

没有思想的破冰,就没有行动的突围。为贯彻落实徐州市委市政府实施的“振兴丰县”战略,今年初,丰县启动以“振兴丰县”为主题的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以“六破六立”为主线,全面查摆解决影响发展的思想根源、体制障碍和制度短板。王文亚当时提出的“欢口镇全力打造丰县北部次中心”的“新年行动计划”,如今有了初步模样。

近半年后,在省委部署解放思想大讨论、全省上下兴起思想大解放热潮的背景下,丰县进一步推动解放思想再深入、再升温,以思想大解放推动改革再出发,努力为高质量发展注入更加强劲的动力。

县委书记王克华表示,解放思想不仅是认识问题,也是实践问题。经过近半年的思想大解放,丰县已取得阶段性成效,一批制约经济社会发展的矛盾和难题得以解决,深化改革、创新发展的活力与激情被充分激发;但对标省市发展全局,丰县产业层次偏低、发展粗放等问题依然存在,需要在进一步解放思想中加以解决。

4月8日,宗申车辆丰县精益星级工厂开业。宗申此次入驻丰县,从签约注册到完成产能搬迁,形成批量生产能力,只用了不到1个月时间。

县发改委副主任王惠敏介绍,在年初确立的“六破六立”大讨论中,发改委着力“破”庸懒散拖顽疾,“立”马上就办意识,对于备案类项目,规定即时申报即时办结,核准类和审批类3个工作日完成;同时实施“一把手代办制”。今年以来已办理注册服务36个项目,总投资50多亿元,目前已完成投资10多亿元。

5月23日,在位于丰县开发区的江苏君乐宝乳业有限公司“智能车间”——前处理车间,记者看到,车间内发酵罐林立,封装管道四通八达。除个别巡查人员外,几乎看不到工人。据介绍,包括配料、杀菌、发酵等环节在内的整个前处理阶段,所有生产工序全部由中央控制室通过电脑平台操作,全线实现无人操作。

该车间是在县发改委指导帮助下,完成报批的全县第一个智能车间。“目前全县已排出10家企业,正在引导他们进行自动化改造,继而升级成智能车间,提升企业的核心竞争力。”王惠敏说。

为提升企业内生发展动力,破解制约发展的“顽疾”,丰县还创设中小微企业融资辅导中心,整合全县资源,帮助企业融通资金、改善经营环境。目前已帮助企业融资7990万元;实现银企对接成果123笔,授信金额5.39亿元。

解放思想的核心是深化改革创新,突破障碍,增创发展优势。为此,丰县重新梳理发展定位,围绕县委“12358”发展布局,统筹规划“1+3+N”载体平台建设,除重点推进经济开发区转型升级,加快推进三大特色园区建设外,还鼓励其他各镇依托优势建设特色集聚区。

近日,梁寨镇新腰里王村投资1200万元的京东—丰县馆和投资5600万元的贝克庄园田园综合体相继开工。目前,该镇正依托果业及三河、两湖资源优势,打造一批田园综合体,推动传统农业转型升级。

梁寨镇党委书记王磊介绍,该镇把乡村旅游当作推进转型的抓手,大胆尝试以旅游业驱动新型农业化、新型工业化、新型城镇化、服务业现代化,探索出“一业驱四化”的全域旅游新路径。

“解放思想,就是要正确处理好生态保护与经济发展的关系,让绿色发展成为丰县高质量发展的鲜明底色和生态优势。”县长娄海说,经过近半年的思想大解放活动,丰县积极探索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新路,推动生态文明建设迈出了坚实步伐。

在江苏速利达金属科技有限公司,记者了解到,该公司已全面“禁酸”,拆除所有盐酸处理线,代之以中性除油剂生产工艺;喷漆生产线全面采用水性漆新材料,废气排放降低70%。

速利达是丰县首家在“263”专项治理和“散乱污”企业整治中,关停整改成功并获批复产的企业。此次环境整治,全县共排查企业441家,其中需要关停和取缔368家,目前已关闭324家;另有73家正在整改中。此举标志着丰县逐步摆脱落后产能束缚,努力走上高质量发展新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