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金融情报局网-关注品牌质量,聚焦时代发展!

网站首页

中国金融情报局网

精准把握“雄安质量”的生态环境内涵 建设高质量雄安

当前位置:中国金融情报局网 > 本地 > 正文  2018-04-26 09:06:04 来源:环境保护综合

4月20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对《河北雄安新区规划纲要》的批复向社会公布,国内外社会各界对此高度关注。规划建设雄安新区,指导思想是,着眼建设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集中承载地,创造“雄安质量”,打造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全国样板。从“深圳速度”到“雄安质量”,改革开放40年,中国经济发展正由高速增长向高质量发展转变,这是一个战略转变,更是经济社会发展模式的历史性变革。“雄安质量”本质是要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发展,对生态环境提出了更高要求,“雄安质量”具有了生态环境内涵。高质量的生态环境是“雄安质量”的目标之一,也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目标的保障和前提,更是检验“雄安质量”的一把不会说谎的标尺。

“雄安质量”的生态环境内涵是什么?从生态环境角度精准把握“雄安质量”,微观上要通过更加严格的环保标准和环境规制,促进企业自主创新,改进生产工艺,提高全要素生产率,推动企业形成绿色生产方式,还要大力宣传绿色消费,推动个体形成绿色生活方式;中观上要从行业入手,利用产业准入负面清单制度严把产业入口,利用环保投资助推环保产业发展,利用产品名录优化产业结构;宏观上要着眼空间,充分利用空间、创造空间、保护空间,充分利用空间管控措施,让有限的空间迸发出无限的力量,让有界的空间发挥无界的效力。鉴于此,“雄安质量”的生态环境内涵包括四个层面:一是供求,要提高生态环境的供给质量,促进生态供给和需求在更高水平平衡;二是机制,要充分发挥市场对生态环境要素配置的决定性作用;三是效益,要实现高质量的投入产出,提高环保投入的效益;四是布局,要实现生态环境服务和产品均等化,提高全社会共享水平。

如何精准把握“雄安质量”的生态环境内涵?一要坚持党对生态环境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生态环境从本质上讲是公共物品,只有坚持党的集中统一领导,才能将雄安的各种配套资源集中起来,攥紧拳头办大事;二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人民是美丽中国的建设者和受益者,是生态环境建设的核心要义,更是雄安新区生态环境工作的出发点;三要坚持立足雄安实际,世界上没有放之四海而皆准的方法,更没有包治百病的灵丹妙药,雄安的生态环境、气候条件、资源禀赋有自身特点,雄安生态环境工作可以汲取其他地区的经验与教训,但绝不可能照抄照搬而一劳永逸,雄安生态环境工作要走出雄安之路;四要坚持正确的工作策略和方法,不仅需要党的集中统一领导和正确的思想指导,还要正确的工作策略,准确的工作方法,高效的工作团队,凝聚的工作精神,良好的工作氛围,这些都是“雄安质量”的生态环境内涵的应有之义。

精准把握“雄安质量”的生态环境内涵,要正确处理好四个关系:一是处理好新技术、新产品、新业态与生态环境基础设施提质增效的关系,随着基础设施建设的日益完善,“有没有”已不是基础设施建设关注的要点,“好不好”才是重点所在,由于运行成本高、维护投入大,有些基础设施是“看起来很美”但“用起来很贵”,雄安的生态环境基础设施不仅要保证数量,还要保证质量,提高设施使用效率,降低使用成本,共享使用方式,让基础设施建设为新技术、新产品、新业态服务;二是处理好生态环境产品质量提升和生态环境服务质量提升的关系,生态环境产品是生态环境服务的重要依托,生态环境服务则是保障生态环境产品发挥效用的重要措施,既要提供充足、优质的生态环境产品,也要保障生态环境服务的优质到位;三是处理好城市与乡村生态环境质量提升的关系,一直以来,城乡二元结构不仅体现在经济增长上,还体现在社会发展的方方面面,雄安样板不仅要有美丽城市,还要有美丽村庄,城市与乡村应齐头并进,一个也不能掉队;四是处理好经济社会发展与环境质量提升的关系,当前,我们要牢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抓住解决经济社会发展与环境质量提升关系的金钥匙。

“云霞出海曙,梅柳渡江春”。创造“雄安质量”,时不我待,其不仅是雄安的质量,更是未来中国的质量,精准把握“雄安质量”的生态环境内涵,不仅关系到雄安的生态环境工作,还将对深入推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生态环境工作发挥重要引领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