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金融情报局网-关注品牌质量,聚焦时代发展!

网站首页

中国金融情报局网

安钢着力提高供给质量 坚持中高端市场定位

当前位置:中国金融情报局网 > 本地 > 正文  2018-05-23 09:20:19 来源:大河网

冷轧产品

现代化封闭料场

150吨转炉干法除尘设备

冷轧生产线

厂区美景

焦炉烟道气脱硫脱硝项目

烧结机三脱

碧草、绿树、蓝天与现代化的高炉相互映衬

当今中国,正经历由富到强的深刻变革,钢铁工业由高速发展向高质量发展、绿色发展转变。近年来,安钢集团顺应时代潮流,找准自身发展定位,明确未来发展方向,把“创新驱动、品质领先、提质增效、转型发展”作为“十三五”乃至今后一个时期的总体战略,坚持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高效益、更可持续发展的发展方向,坚定不移走品种、质量、效益之路。

安钢发力供给侧,把着力点放在提高供给质量上,坚持“中高端”的市场定位和产品定位,主动创造市场,创造消费需求,以高端用户促进安钢高端产品,持续优化产品结构。2017年,安钢品种钢、品种材比例分别达到75%、84%;直供直销比例接近50%,较两年前翻了一番;重点品种销量同比增加48.4万吨。其中,安钢在商用汽车轻量化用钢方面拥有多项核心技术,已成为国内该领域的引领者,700MPa以上级别轻量化用钢拿下了60%左右的全国市场占有率。高强板连续多年保持国内市场占有率第一,并成功应用于8.8m全球最大矿用液压支架。“锅炉和压力容器用钢板”荣获冶金产品实物质量“金杯奖”,“耐候结构钢”和“冷墩钢热轧盘条”荣获“冶金行业品质卓越产品”;“高强度汽车大梁用热轧钢带”荣获冶金产品实物质量奖最高荣誉“特优质量奖”提名公示。

既要金山银山,也要绿水青山;既要企业发展,更要碧水蓝天,始终是安钢孜孜不倦的追求。2016年,国家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全面展开,安钢毅然决定采用“世界最先进的技术、最成熟的工艺、最高的装备配置”,一步到位、高起点抓好环保提升,坚定不移做绿色发展的践行者。2017年3月,安钢在生产经营仍然十分困难的情况下,想方设法克服困难,多方筹措资金,创新合作方式,集中启动了总投资达30多亿元的一大批环保提升项目建设,全力推进绿色转型、生态发展。短短不到一年的时间,5套焦炉脱硫脱硝项目、3座烧结脱硫脱硝项目、4套转炉一次除尘改造项目、原料场封闭项目等已经全部建成投用。安钢成为焦炉烟气脱硫脱硝技术首创者、烧结机烟气脱硫脱硝技术引领者,成为全国首家实现全干法除尘的钢铁联合企业,主要工序环保治理效果全部达到世界一流、国内领先水平,每年可减少颗粒物排放3200吨、二氧化硫排放2700吨、氮氧化物排放5500吨。特别是烧结机烟气治理采用国际国内最先进技术,焦炉烟气治理技术为全国首创,焦炉脱硫脱硝项目投产后,运行指标稳定在颗粒物≤10mg/m3、二氧化硫≤8mg/m3、氮氧化物≤100mg/m3,比国家特别限值排放要求分别低5mg/m3、22mg/m3、50mg/m3,主要污染物大幅削减,被权威媒体评为“世界钢铁工业十大技术要闻”之一,被中国金属学会委员会鉴定为“国际领先”水平,确立了安钢焦炉脱硫脱硝技术行业标杆地位,成为在全行业推广应用的样板工程。

立足环保新起点,安钢致力打造“公园式、森林式”园林化绿色企业,计划投入10亿元,按照4A级旅游景区的标准,对厂区实施绿化、美化、亮化、硬化工程,把工厂变公园,厂区变景区,加快推进生态转型,走出一条环境保护与转型升级、提质增效、经营发展协同共进、企业与城市和谐共生的发展道路。

新时代新作为。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安钢对接国家战略,跳出安阳发展安钢,站在优化河南钢铁产业布局的高度,推出河南钢铁工业发展的安钢方案,迈上高质量发展,以追求环境一流、管理一流、产品一流、效益一流的崭新姿态,全面开启打造国内极具竞争力、影响力、带动力的现代化钢铁强企新征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