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情报局网

济郑高铁将正式运营!河南米字高铁至此成形

当前位置:金融情报局网>本地 > 正文  2022-06-16 17:31:56 来源:大河报

6月20日,济郑高铁(濮阳至郑州段)将正式运营。同时,郑渝高铁(襄阳至万州段)也将于当天运营,郑渝高铁实现全线通车。

从2005年9月郑西高铁开建,16年来,河南米字高铁至此成形。

近日,记者采访多名火车爱好者,他们曾参与过河南米字形高铁中多条线路的首发仪式,听听他们讲述河南米字形高铁的缘分,以及他们眼中的河南铁路变迁。

他曾参与郑西高铁首发,“有一种出征的兴奋感”

郑西高铁这一“横”,是河南米字形高铁的第一笔。

2010年2月6日,郑西高铁正式运营那天,当时还在读大四的马硕是志愿者之一。

他回忆,当时河南省团委、郑州铁路局单位等联合招募铁路志愿者,因为此前有服务奥运会的志愿经历,他顺利入选,参与协助乘客进站、疑难问题答疑等工作。

回想郑西高铁首发那天,马硕心情激动,“当时全国范围内的高铁也屈指可数,从郑州出发的以往都是普快列车,郑西铁路是一条从郑州出发的、新建的高铁线路,时速达到350公里。”

那趟首发高铁车次是G2003次,他记得很清楚,上午11点30分左右开车,在郑州火车站西站台,第7站台出发后对接新的高铁线路,到郑州西站时,就已经达到了时速349公里。

看到火车全速向前,马硕说,“有一种出征的兴奋感。”

他和身边其他志愿者们用手机拍摄了一些画面,保存至今,“我们见证了历史,见证了河南铁路发展的又一个重要事件。”

郑阜高铁首发他将硬币立在列车桌板上丝毫不倒在郑州航空港实验区某单位工作的刘畅,曾参与了郑阜高铁的首发。对米字高铁这一”捺“,他印象尤为深刻。

刘畅老家周口,以往从郑州回次老家,坐火车跟坐汽车都需要两个甚至三个多小时。能有一条直达的高铁,是他和很多家乡人的愿望。

郑阜高铁经过周口,结束了周口不通高铁的历史。对于首发仪式这样有纪念意义的一天,他不想错过。

那天是2019年12月1日,刘畅描述自己乘坐这趟高铁的感觉,“满心欢喜,看个不够。”

流线型的车型,他们形象地称之为“子弹头”,一看就很有现代感;灰色和白色的涂装,有意蕴的图案,视觉色彩丰富;内部宽敞,灯光明亮,就像飞机舱一样;座位上有手机充电设施,座位前的小桌板可自由调节。同样,座椅也都可以前后左右调节。

那天在高铁上,刘畅注意到,一些乘客倒杯水放在桌上,观察列车运行的平稳度,他觉得很好玩,也尝试将矿泉水瓶倒放在桌板上,瓶子依然平稳。这还不够,他又掏出一枚硬币,将硬币立起来后放在桌板上,一个小时的车程里,硬币丝毫不倒。

此次出行中,他的内心一直充溢着一种自豪感,“这是我们自己的高铁,从郑州到周口,从郑州到安徽,我们的高铁,通了!”

郑武高铁开通,这位两城间的“钟摆人”再也不担心路程漫漫

2012年9月28日,郑武高铁正式开通运营那天,曹泽龙特意赶来“尝鲜”,那也是他第一次乘坐高铁。

曹泽龙家在许昌,以往坐火车到郑州需要一个小时左右,那天只用了20分钟,“感觉就是刚坐上去,还没歇着,就要下车了。”

曾经在武汉读大学的陈新,对郑武高铁也充满感情。对于这条高铁的“利好”,他分享了一个小小的故事。

武汉临长江,天气潮湿,宿舍的被子经常需要翻晒。以往他从郑州到武汉,坐火车需要五六个小时,早上启程,到校后是下午,晒被子往往晒不透。通高铁后,两地通行只用两个小时。早上七八点出发,不到10点就到,一天留下大把时间晒被子。混着阳光的香味,晚上睡得更舒服了。

自此,这位郑州和武汉之间的“钟摆人”,再也不用担心路程漫漫。

这些年,曹泽龙的同学分散在全省各地。他们常常将郑州作为中间点。随着郑济高铁郑濮段开通运营,郑州与各个省辖市至此实现高铁联通,完全可以“说走就走”。

“周五下班,从许昌到郑州也就20来分钟,没有任何压力,甚至比一些郑州市区的朋友还要快。”他满是喜悦地说。

高品质、高速度的动车组成为广大旅客出行的常态选择

陈新、马硕他们建了个火车迷协会,每当铁路线上出现什么“新鲜物件儿”时,大家都互相分享消息,从绿皮车、红皮车、蓝皮车,到和谐号、复兴号。

刘畅回忆,周口的铁路直到2005年时还有蒸汽机车在运行,儿时,每当来到郑州,他看到京广线上不冒烟的火车,稀罕得很,觉得“见世面了”。这些年,随着中国铁路的大发展,蒸汽机车早已尘封史册,大量和谐号、复兴号动车组投入运营,见证了家乡铁路从蒸汽机车牵引发展到内燃机车、电力机车牵引的他,对高铁的开通既欣喜又“波澜不惊”。

看速度,从时速60、80公里的低速铁路,到时速120公里的常速铁路,再到140、160公里的提速铁路、准高速铁路,到今天时速350公里的高速铁路,高品质、高速度的动车组成为广大旅客出行的常态选择。

看票根儿,马硕经历过最早的车票是硬板儿票,上面贴一张小条,显示在哪个座位上,在90年代末已经淘汰,后来是黄色和蓝色车票,慢慢地电子票开始普及,直至现在无纸化,扫码乘高铁。

车厢内部,曾经是电扇呼呼转,后来全封闭,空调设施先进,电茶炉、插座、WiFi等一应俱全,在舒适度上有了重大飞跃。

刘畅津津乐道,河南许多高铁车站形象气质好,颜值高,非常能体现中原的历史文化底蕴,比如郑州东站是鼎的造型,郑州航空港站是莲鹤方壶造型,都有独特韵味。

对于河南米字形高铁率先成形,刘畅认为这同河南这些年的经济社会发展息息相关,“从郑州到河南各地市,不管是最早的1+4,还是现在的1+8,真正实现半小时到一小时生活圈。”

关键词: 河南米字高铁 济郑高铁 河南铁路变迁 郑渝高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