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情报局网

河南“热度”持续 未来一周时间讲有雷雨等强对流过程

当前位置:金融情报局网>本地 > 正文  2022-06-16 17:31:11 来源:大河报

高温滚滚,持续烤晒,入夏以来最强最长的高温过程,正在河南上演。未来一周时间,河南“热度”持续,间有风雹、雷雨等强对流过程。

6月14日11时,河南省气象台发布高温橙色预警,其中平顶山、许昌、漯河最高气温将升至40℃以上,未来几天,河南多地的气温将超过40℃,甚至达到41℃。气温飙升,居高不下,气象部门建议大家做好防暑降温措施,尽量减少户外活动。

这轮高温热浪,并不是局地性的,而是大范围的。其中,河南、山东、河北南部等地高温持续时间长、强度大。

河南被重点提及,可见这轮高温的强度之大。大河报·豫视频记者从河南省气象台了解到,今日到21日,除西部高海拔山区外,全省其他大部最高气温在36℃以上,北中部部分县市40℃到41℃。

防晒防中暑饮水要科学

夏季参与户外运动时,一定要注意防晒、饮水和中暑问题。由于夏季阳光的紫外线强烈,皮肤长时间暴露在烈日下,很容易造成不同程度的灼伤。要提前准备太阳帽、墨镜、长袖上衣等装备,还要定时涂抹防晒霜。

夏季运动时出汗较多,运动中和运动后大量饮水,会给血液循环系统、消化系统,特别是心脏增加负担,会让人感觉更加疲劳。所以,要少量多次补充水分,不要等到口渴时再喝,适当饮用一些运动型饮料,不仅能及时补水,还能维持体内电解质和盐分的平衡。

如果运动量大,建议运动一段时间后,在阴凉处休息一会儿,顺便补充水分。

中暑就用藿香正气水?

提到中暑,很多人就会想到藿香正气水,那是不是中暑都能用藿香正气水?

河南中医药大学第三附属医院何晓明医生介绍,藿香正气水取自宋代的《太平惠民和剂局方》藿香正气散,可解表化湿、理气和中。

何晓明介绍,通常判断中暑,是有高温环境下暴露时间较长这样的经历,症状可能为头昏、头痛,心烦、胸闷,口渴、多饮,全身疲软、汗多、发热面红等,这是最常见的中暑,中医称之为阳暑。阳暑为热病,要用凉药。

而另一种中暑是阴暑,阴暑症状多表现为精神衰惫、肢体困倦、头昏嗜睡、胸闷不畅、多汗肢冷、微有畏寒、恶心欲吐、渴不欲饮等。中阴暑的人,相比于中阳暑,最明显的症状是体表温度高但不出汗,这类人才适合用藿香正气水,以散寒、化湿、暖中。

关键词: 河南高温橙色预警 河南最高气温 河南省气象台 河南省平顶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