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情报局网

国内成品油迎来今年第11次价格调整!市民的出行方式有什么变化?

当前位置:金融情报局网>本地 > 正文  2022-06-15 17:32:02 来源:西安晚报

6月14日24时,国内成品油迎来今年第11次价格调整。本次涨价后,西安92号汽油价格“跑步”进入“9时代”,由8.88元/升涨至9.19元/升。不少市民戏称,1公里至少1块钱的开车成本,让人感觉像在路上“撒钱”。

高油价背景下,西安市民的出行方式又有什么变化呢?

“骑车上班,既省钱又锻炼身体”

既能锻炼身体,又能省了加油钱、停车费,还不用踩着点儿赶公交——高油价背景下,自行车近期成了西安市民的香饽饽,路上骑车的人越来越多。

“我从家到单位骑车要半个多小时,跟原先开车上班时间其实差不多,但以前的确没想过要骑车上班。最近发现,加一次油比之前贵了不少,便买了一辆自行车,想骑车试试。”家住高新的刘先生告诉记者,他平时工作比较忙,锻炼时间很少,从5月下旬改为骑车上下班,既省了钱,路上也不堵了,还锻炼了身体,一举多得。刘先生说,他购买的自行车属于基础款,价格3000元,折算下来,相当于平常一个多月的油费及停车费。“自从骑了三个礼拜的车,我的身体素质明显提高了。以前长时间在电脑前工作,很容易头晕,现在几乎没有这个问题。”刘先生高兴地说。

记者连日来走访了西安多家自行车和电动自行车专卖店,发现来看车买车的市民络绎不绝。“每年春夏季本来就是自行车的销售旺季。今年不少市民因油价上涨而放弃开车,都不约而同选择骑自行车通勤。近一个月来,店里自行车销量同比至少增长了两成。”北门附近一家品牌自行车店老板向记者表示,市面上多数品牌单车售价千元起,入门级单车售价在1000元至1万元不等,售价在1万元到3万元的为进阶车型,价格在3万元以上的为高端单车。大多数市民还是会选择入门车型。

大兴东路上,一家销售电动自行车的店员也表示,油价上涨,让许多车主将注意力转移到电动自行车上。相对于不断上涨的开车成本,2000元至5000元价位的电动自行车成了不少市民替代开车出行的首选。一对正在店里咨询的夫妻告诉记者,身边很多同事都开始骑行上班。经过推荐,他们准备购买一辆3500元的电动自行车专门用来上下班。“以前加满一箱油三四百元,现在直接600元起步了。家里的汽车就是周末或节假日带孩子郊游使用,平常3公里内的出行全都改成了步行。如果有急事,临时就打车了。能少开车尽量少开。”这对夫妇向记者说着自家的新出行规划。

“快,把我拉进办公室的拼车群”

“为省油钱,我下载了3个App。”在保险公司上班的李凯,几乎天天要跑外勤,开车成了必需的交通工具。李凯说:“我一周加一次油,所以对于油价调整很敏感。为了能降低支出,我给手机下载了好几个加油软件。每次去加油前,都要多番比较,看看哪个软件里哪家油站最便宜,能省一点是一点。”他告诉记者,最夸张的一次,他绕行了7公里,去西三环的某加油站,没想到,都晚上11点了,加油的车还在排队。“看样子,大家都开始省钱过日子。别看这油站这么远,只要便宜,照样生意红火。”李凯无奈地说。

面对着“李凯们”的无奈,许多上班族开始打起了拼车的主意。

“我家在凤城二路,你家在龙首村,咱们刚好可以一辆车顺路回去。”——在太白南路同单位上班的王女士和陈女士本来是各自开车上下班的,今年不断上涨的油价,让她俩也打起了小算盘。

王女士告诉记者:“我们两家距离不远,到单位基本都走同一条路线,到了单位还要找车位,各开一辆车太浪费了。”本着经济省钱的原则,二人商议,轮流开车,出行费用省了近一半。没想到,两人私下的拼车计划被越来越多的同事效仿,甚至在单位拉起了一个“拼车群”。据悉,3月份这个群成立的时候仅仅是7个人,到现在,已经有超过40位同事加入群里。“大家一般都是固定的几个人拼一辆车,说好拼车费用。既省了钱,还让同事们之间关系更好了。”王女士对于这个“拼车群”,很是满意。

除了拼车外,乘坐公司班车的市民也多了起来。家住长安万科城的刘女士从上个月开始,就不再开车上下班,改乘坐公司班车。记者见到她的时候,她刚从班车上下来。“我本来也不爱开车,尤其是遇到早晚高峰的拥堵,更是胆战心惊。”刘女士说,“我们公司在西沣路上,距离家里不到13公里。但我的车百公里油耗要超过12升,按照现在的油价,100公里油费接近120块钱,每个月光油费就是一笔不小的支出。”刘女士自从改乘班车通勤后,不仅经济负担小了很多,生活习惯也改变了。“坐班车虽然要比平常早出门20分钟,但是路上不用操心堵车,也不用每天为找车位发愁。上下班路上,我还下载了几本电子书,来回路上总共能多出1个多小时的阅读时间。”她说。

路上骑自行车的市民多起来了 记者 窦翊明 摄

“现在换车的首选是新能源汽车”

高企不下的油价,最利好的自然是新能源汽车。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数据显示,5月新能源汽车生产46.6万辆,同比增长113.9%;销售44.7万辆,同比增长105.2%。

在丰禾路蔚蓝花城小区的地下车库内,新能源汽车随处可见。正在给一辆新能源汽车充电的曹磊向记者表示,去年家里需要换车,全家一致同意选择国产品牌新能源汽车。“家里之前那辆旧车是合资品牌汽油车,现在油价越来越高,加之限行政策,最终选择了这款比亚迪纯电动轿车。”曹磊说,自从换了新能源车以后,每月的养车支出大幅降低。“这周涨完价,92号汽油价格每升已经超过9元,而我的车,每公里电费不足0.2元。最近,单位很多同事讨论起了换车打算。如果是家庭第二辆用车,基本上大家首选都是国产新能源汽车,不论是比亚迪、蔚来、理想还是小鹏,国产新能源车品牌认可度都很高。”

同样,在朝阳门外的益田假日购物中心一楼的蔚来汽车展示店内,记者发现进店的市民也不少。店内一名销售人员告诉记者,最近一段时间来看车的人较以往增多。其中,很大一部分都是有换车需求的家庭用户,油价是他们选择新能源汽车的最大因素。

除了换车,很多市民也把过去中短途出行的自驾模式换成了高铁出行。“俗话说:父母在,不远游。工作在西安,老家在宝鸡,所以我每个月都要回去一趟,看望年迈的父母。”说起每月一次的返乡之旅,年近五十的赵先生颇为感慨。“以前都是开车回宝鸡,往返差不多320公里。”赵先生表示,去年下半年以来,油价一路高涨,这让他的出行负担明显加重了。赵先生跟记者算了一笔经济账:“我的车排量1.8,往返一趟油费接近300元。高速过路费170元,回一趟老家的用车成本就快500元。”据赵先生介绍,一个人的往返高铁票加上市区的乘车费用,总计也不超过110元。相比自驾,要省得多。赵先生说,自从习惯了高铁出行,他觉得不仅省了钱,而且来回的路上还多出了很多自己的时间,可以听听音乐、刷刷短视频,让忙碌的生活暂时放松一下。

关键词: 西安市民的出行方式 高油价背景下 西安市民 电动自行车

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