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情报局网

沿黄公路三门峡灵宝段4月底全线贯通 五一假期可出游观景

当前位置:金融情报局网>本地 > 正文  2022-04-29 16:02:52 来源:大河报

“沿黄公路三门峡灵宝段4月底全线贯通,五一假期,可领略黄河风光”,“S312郑州境改建工程计划5月初全线通车,黄河边最美公路呼之欲出”……随着五一假期的临近,出游观景,让人心切。大别山、伏牛山、太行山是我省生态旅游的“主战场”,但受疫情防控的影响,长途跨区域旅游受到束缚,上述沿黄公路成为市域内旅游的“热线”。

从城到景,由景及景,离不开旅游公路这条纽带。打造有代表性的1号旅游公路,加快交旅融合发展,完善“快进慢游”旅游交通网络,是河南实施文旅文创融合战略的题中应有之义。

沿黄公路会不会是河南第一条1号旅游公路?

4月20日,黄河生态廊道灵宝境内函谷关至西阎段机器轰鸣,工人正忙着铺设沥青。

据了解,灵宝境内沿黄公路路基基本建成,目前,正加紧铺设沥青,4月底西阎境内将铺设完成、全线贯通。五一假期,人们将可以沿着这段新修的黄河生态廊道,一路疾驰,领略沿途风光。可以说,三门峡黄河生态廊道再度延伸。

顺黄河而下,几百公里外的郑州,沿黄公路的施工现场同样忙碌。

“我就在这路附近住,对这个工程很关注。之前去黄河边游玩只能沿着黄河大堤,等这条路通车后,市民又多了一条沿黄旅游的大通道。”郑州市民王先生看着S312郑州境改建工程项目的变化,满脸喜悦。

该道路是郑州市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核心示范区内的重要通道,道路两侧高品质规划设计了生态廊道,融入人行道、自行车道、驿站、景观小品等,突出“自然风光+黄河文化+慢生活”的休闲体验功能,致力于打造一条集生态、文化、旅游、休闲、观光、防洪等功能为一体的沿黄“最美道路”。

位于三门峡和郑州中间的沿黄地带,是洛阳。从孟津到新安,纵览黄河,串联胜景,2021年,287.5公里的洛阳市沿黄生态旅游公路已全线贯通。

由此可见,黄河三门峡、洛阳、郑州段的沿黄旅游公路“芳容”已露。这三段旅游公路依黄河而建,有水、山、林、草、花,而且临近城区,成为人们近郊休闲出游的热门选择。

“人在车中坐,车在‘画’中行。上述三段沿黄公路如果‘牵手’,会不会成为河南第一条1号旅游公路呢?”王先生有这样的期待。

打造1号旅游公路河南基础坚实

为什么要打造河南1号旅游公路?河南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提出全面实施“十大战略”,其中文旅文创融合战略要求加快推进文化强省建设,努力打造中华文化传承创新中心、世界文化旅游胜地;坚持“快进慢游深体验”,以旅游环线建设为牵引,整合串联优质资源,建设郑汴洛国际文化旅游目的地。

2022年1月,省政府先后印发《河南省“十四五”文化旅游融合发展规划》和《河南省“十四五”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和枢纽经济发展规划》,提出构建旅游交通体系,完善机场、高铁站等旅游服务功能,推动高速公路服务区向旅游、消费等复合型服务区升级,完善“游购娱养食”一体化产业链。

其中的“快进慢游深体验”“游购娱养食”,可以说是我省在文旅文创融合发展中锚定“沉浸式旅游”的方向,最终实现文化旅游业高质量发展的目标。

而要实现这些目标,打造串联高速、普通干线和农村公路的旅游公路,对于完善旅游交通网络,加快交旅融合发展,显得十分必要。

近年来,我省已在稳步推进交旅融合。据河南省交通运输厅统计,截至2020年,全省公路总里程达到了27万公里,路网密度达到162公里/百平方公里,高速公路里程达到7100公里,路网规模、密度、等级结构均位于全国前列,全省90%的4A级及以上景区实现高速公路连通或覆盖,100%的A级及以上景区实现等级公路连通。

目前,已涌现出郑栾高速尧山至栾川段、省道312(郑州境)、小浪底库区旅游公路(洛阳境)、郑栾高速白云山服务区、郑栾高速尧山东服务区、林州市林石公路等一批交旅融合示范工程。

可以说,发达的公路网络为我省全域旅游可持续发展创造了良好的条件,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多部门已经着手顶层设计

“在交旅融合中,顶层设计和全域统筹规划仍待加强。”近年来,河南交通运输战略发展研究院对我省交通旅游融合发展策略进行了专题研究。

参与专题研究的相关人士表示,目前,我省交通、旅游相关规划中虽提出融合发展,但由省级交通和旅游主管部门联合编制的交旅融合发展规划顶层设计尚未出台,全域统筹、主线串联、支线循环、连接线成网的旅游交通网络尚未形成。

近日,山西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山西省高质量推进黄河、长城、太行三个一号旅游公路建设工作方案》,明确提出3年后形成全域旅游一张网格局。根据该《方案》,将建成黄河、长城、太行三个一号旅游公路7552公里。到2024年,全面建成总规模1.3万公里、贯通山西全域的三个一号旅游公路网络。

大河报·豫视频记者了解到,河南省相关部门已经着手河南1号旅游公路的顶层设计。

在今年的全省文化和旅游工作会议上,重点抓好“五件事”,其中关于交旅融合提出,将联合省交通运输厅,打造黄河小浪底交通运输与文化旅游融合发展示范区和黄河文化体验风景道。以栾川、林州、新县、辉县等县(市)丰富的乡村旅游资源、乡村旅游产品为重点,打造河南版的乡村旅游1号公路。

今年3月9日,河南省交通运输厅厅长徐强主持召开专题会议,听取交通中心关于全省1号旅游公路规划研究的情况汇报。

徐强强调,“规划建设河南省1号旅游公路,是省委、省政府立足省情民情作出的重要战略部署,是当前全厅一件关键的大事要事,必须站在讲政治的高度加压推进落实”。

将打造“1+1+N”旅游公路规划建设体系

据记者了解,我省“1+1+N”旅游公路规划建设体系的配套政策文件初稿已经形成,正在多方征求意见中。这意味着,河南1号旅游公路的顶层设计或许已经成形,比如规划区域、建设里程、辐射景区等。

据了解,我省的“1+1+N”旅游公路规划建设体系,计划聚焦“一河三山”(即黄河流域、大别山、太行山、伏牛山)等重点区域,统筹高速公路、普通干线和农村公路各层次路网。这预示着,河南1号旅游公路“掩藏”在“一河三山”中,呼之欲出。

“1+1+N”,具体为:“一意见”,即《河南省旅游公路建设实施意见》;“一纲要”,即《河南省旅游公路规划纲要》;“N”个若干“办法、指南”,即旅游公路技术设计指南等配套政策文件。

目前,《河南省旅游公路规划纲要》和《关于加快推进河南省旅游公路建设的实施意见》(征求意见稿)已形成,并正在征求各市、县(市)人民政府,相关省直部门的意见,《旅游公路技术设计指南》等政策文件已形成初稿。

相关人士透露,河南旅游公路的规划和建设,以上述配套政策文件的最终出台版本为准。

说说你心中的1号旅游公路什么样

滔滔黄河,巍巍太行,绵绵伏牛,熠熠大别。“一河三山”,承载着河南的厚重历史文化、秀丽胜景风光。

假如河南1号旅游公路穿梭蜿蜒于“一河三山”,你觉得它该是什么样:必须连通景区和高速、国省干线、农村公路的“最后一公里”;必须串起5A或4A级景区;沿途风光必须“美如画”;景观台、露营地、慢行道等配套设施要完善;网络信号要全覆盖……

河南1号旅游公路建在哪,怎么建?读者朋友可关注大河报官方微信、微博,留言互动。

关键词: 河南1号旅游公路 沿黄公路 黄河生态廊道 黄河三门峡

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