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情报局网

郑州市中原区:医养结合助推老年健康高质量发展!

当前位置:金融情报局网>本地 > 正文  2022-04-29 08:26:28 来源:河南商报

在养老服务中,医养结合越来越重要。

去年,河南开展了首批医养结合示范项目建设工作,加速推进医疗卫生和养老服务融合发展。

今年一季度,郑州市中原区根据省市老年健康工作相关要求,积极推动医养结合示范点建设,助力老年健康工作高质量发展。

诊疗和康养相结合 老人身体状况得到改善

郑州市中原路与桐柏路附近的瑞阳养老(中原)宝莱银龄之家,目前已入住老人两百多名。74岁的王振(化名)是其中一位。

前两年,王振因为脑出血后遗症,经常要去医院治疗,身上插着管子,进食、排便困难。为方便全天候照料他,家属将其送到这家养老院,依托附属的郑州瑞阳老年病医院,医生对他的体征、进食、尿量、血压、神志等进行评估,制定有针对性的诊疗方案。

每天,医生通过心电监护,随时监测病情,专门的护理师进行管路护理,为他翻身、清洁,一点点帮助他摄入营养膳食,王振的病情随之慢慢稳定。如今他转入普通的养老生活区,在护理师陪伴下,每天在院区欣赏风景,跟其他入住老人聊聊天,体验着院区丰富的精神文化活动,多了不少乐趣。

到2025年郑州全面建立医养结合服务网络

像瑞阳养老(中原)宝莱银龄之家的医养结合模式,正在全省不断推进。

去年,省卫健委、省民政厅等多部门启动了河南省医养结合示范项目建设工作,着力培育一批不同层级和类别的医养结合示范机构,发挥示范引领和辐射带动作用。首批25个示范项目建设单位中,就包括上述郑州市瑞阳老年病医院。

到2025年,郑州将全面建立覆盖城乡、规模适宜、功能合理、综合连续的医养结合服务网络,“健康教育、预防保健、疾病诊治、康复护理、长期照护、安宁疗护”六位一体,让老人老有所养、病有所医。

中原区做好医养结合 助推老年健康工作高质量发展

中原区始终积极推动包括医养结合在内的老年健康工作。

比如今年一季度,中原区卫健委高质量完成省级医养结合示范项目的建设任务,积极拓展医养结合服务项目,不断提高服务能力和水平。

去年,中原区桐柏路街道平安街社区入选全国示范性老年友好型社区。今年中原区经过综合考评,确定建设路街道计划路社区为中原区今年的老年友好型社区申报单位,医养结合都是其重要组成部分。

4月24日,郑州市卫健委有关负责人带队,对中原区老年健康重点工作督导检查。督导组提到,医养结合服务等方面,中原区有很好的基础,希望在全市勇争一流。

中原区卫健委也表示,将强化省级医养结合示范项目、“老年友善医疗机构”、“老年友好型社区”创建以及县级老年健康管理中心、安宁疗护中心建设等活动,提升辖区老年人的幸福感和满意度,为郑州市老年健康工作做出更大贡献。

关键词: 郑州市中原区 医养结合 医疗卫生 老年健康

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