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情报局网

郑州制订十项举措 推动文明城市建设提档升级

当前位置:金融情报局网>本地 > 正文  2021-10-25 15:51:31 来源:河南日报

10月25日,记者从郑州市政府新闻发布会上获悉,《郑州市促进市民文明习惯养成的十项举措》出台,不断提升市民公共文明素养。

“市文明办就2021年及今后一段时期促进市民文明习惯养成研究制订了十项举措,通过‘育文明人’推动文明城市建设提档升级。”郑州市委宣传部二级巡视员、市文明办主任裴保顺说。

第一项措施是强化氛围营造。通过新闻宣传、社会宣传、文艺宣传等方式,广泛宣传公共文明行为常识,大力倡树文明守礼典型,及时曝光突出不文明行为,在全市上下广泛营造崇德向善、见贤思齐、文明有礼的良好氛围。

第二项措施是加强教育引导。探索推行“社区+单位”工作模式,以社区为基本,以各级各类机关企事业单位为着力点,切实履行《郑州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规定的文明行为促进工作职责,对所属工作人员或管理服务对象加强公共文明行为常识普及教育,使市民群众无论在社区还是在工作单位,时时处处都能接受到文明礼仪教育。持续开展公共文明常识“七进”活动,区分不同受众群体,创新宣传教育模式,持续推进公共文明常识进机关、企业、工地、学校、社区、农村、景区等。

第三项措施是提升管理服务。建设完善道路交通设施、环卫设施、无障碍设施等各类基础设施,为市民群众养成良好行为习惯提供基础保障。加大管理力度,市直各有关职能部门和属地责任单位,要加强对各自管理范围或区域内的不文明现象管理引导力度,做到“纵到底、横到边、全覆盖”。充分运用大数据技术等科技手段,探索建立不文明行为发现、处置、反馈的信息化平台和机制,提升城市管理科技化、信息化、智能化水平。

第四项措施是加大执法力度。坚持日常管理和集中执法相结合,进一步加大执法处罚力度,促使有不文明行为的市民改变陋习,养成文明行为习惯。今年重点开展以下四项工作:一是严厉查处各类交通违法行为;二是严厉查处公共场所违规养宠遛宠、乱扔垃圾、随地便溺、随地吐痰、乱涂乱画、乱贴小广告等突出违法违规行为;三是严厉查处禁烟场所抽烟行为;四是严厉查处电动自行车违法充电行为。

第五项措施是抓好重点区域治理。以城区公园广场、主要道路、重点交通路口、医院、交通场站、集贸市场、大型商场(超市)、城市商贸综合体、写字楼、公共文化服务场所等为重点,按照属地管理原则,夯实主管单位责任,组织人员及时引导、规劝、制止随地吐痰、乱扔垃圾、乱贴小广告、违规养宠遛狗、闯红灯、不礼让斑马线、车辆乱停乱放、等候服务不排队、禁烟场所吸烟、躺卧公共座椅、践踏绿地草坪等突出违法违规行为,以重点区域的重点治理带动城市整体秩序提升。

第六项措施是推进重点行业提升。突出抓好地铁、公交车、出租车等窗口行业文明服务水平提升,打造城市文明流动风景线,提升城市文明程度。

第七项措施是培养家园意识。广泛开展“我们的城市”主题宣传教育活动,通过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主题实践活动、“社区是我家”主题实践活动、“全民携手、清洁家园”主题实践活动等,不断增强广大市民群众的家园意识、市民意识、礼让意识,提升市民群众对郑州的认同感、归属感、自豪感,共建共管共享美好家园、文明郑州。

第八项措施是深化共建共治行动。发挥工会、共青团、妇联等群团组织的作用,通过广泛开展职工文明素养提升主题实践活动、“绿城文明风、青年当先锋”主题实践活动、“绿城妇女齐动员、同心共建美家园”主题实践活动等,共建共育文明新风。

第九项措施是发挥志愿服务作用。充分发挥志愿服务在公共文明素养提升中的示范引领作用,不断擦亮“绿城使者”志愿服务品牌,巩固“1+4+N”格局,深化“社区党建+志愿服务”模式,推动“绿城小红象”、“绿城红绿灯”、“绿城啄木鸟”、“绿城春雨行动”等重点项目常态化开展,助力市民文明素养提升。

第十项措施是完善投诉监督考核机制。坚持为民靠民惠民理念,发挥12345市长热线、郑州数字化城市管理平台、12319城市管理投诉热线、各行政执法单位投诉举报电话和媒体互动平台等社情民意表达渠道的作用,发动市民群众积极投诉举报各种违法违规行为。强化对市民文明素养提升工作的督导考核,市文明办将通过督导检查或委托第三方测评等形式,选取违法违规现象比较突出的领域,定期开展文明行为指数考评,结果纳入文明单位动态管理,以此推动各责任单位积极履行文明行为促进工作职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