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情报局网

河南:洞察文旅产业发展新形态 以“全局经营”激发生意增长

当前位置:金融情报局网>本地 > 正文  2021-10-22 16:26:34 来源:河南商报

抖音上,一个虎鲸在南极捕猎企鹅的短视频得到294万次用户点赞,一个袋鼠妈妈哺育袋鼠宝宝的短视频获赞262.8万。短视频平台打破地域限制,带领万千用户看见美好之境。在“短视频+文旅”浪潮中,文旅品牌及景区如何分享行业红利,让生意步入美好之境?

10月20日,域见中国·巨量引擎文旅生态大会在河南郑州顺利举办。大会探讨文旅产业发展新形态、新经营、新未来,拆解文旅企业增长方法论,助力品牌与文旅目的地拥抱全局经营新趋势,让美好文旅触手可及。

河南名片频频“出圈”“中国奇妙游”点击量最多40亿

“打造‘一河三山’郑汴洛国际文化旅游目的地,20余家主流媒体和重点景区文旅大V的新媒体账号同频共振,中国传统节日奇妙游的持续‘出圈’,都取得一定成效。”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书记、厅长姜继鼎在开幕式上表示,18年来,河南省在旅游推广营销方面,具体进行了三方面的探索,分别为新媒体营销推广开新路,新媒体矩阵聚合力和中国节日奇妙游创奇迹。

姜继鼎说,龙门石窟、老君山成为来豫旅游的必选之地,这就是“中国奇妙游”系列引发的新现象。“‘中国奇妙游’系列,最少点击量10亿人次,多的有40亿人次。希望通过此次大会,通过创意创造,把老家河南向全国推广,推向年轻人。”

“河南郑州的文旅资源丰富,伸手一摸就是春秋文化,两脚一踩,就是秦砖汉瓦。”郑州市委宣传部副部长、郑州报业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社长石大东在开幕式上致辞称,希望更多的人来感受出彩中原魅力,领略老家河南热情。

洞察文旅产业发展新形态,以“全局经营”激发生意增长

“行业需要围绕产品创新、价值变现等角度,建立新的经营思维,方能步入高质量、融合化、智能化的文旅产业新未来。”大会现场,文旅部“十四五”规划专家委员会委员、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特聘专家、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教授厉新建,从文旅产业供需双端变化、后疫情时期文旅消费倾向、文旅消费人群分化特点等维度,解读文旅产业发展新形态。

在这样的背景下,能够拉动文旅消费的优质项目,是极佳的行业风向标,为文旅企业指明转型方向。对此,著名作曲家、资深演艺制作人、文旅融合项目导演程池认为,内容与技术的协同促进,是打造爆款文旅项目的重要抓手。他还表示,巨量引擎能够从全局经营角度,面向行业输出系统化解决方案。“通过曝光广度与投放精度兼具的广告营销,助力企业触达潜在用户。”巨量引擎营销策略负责人曹锐说。

“通过发起新农人职业培训、山货上头条、山里DOU是好风光等项目,帮助乡村拥抱行业新趋势。”北京字节跳动企业社会责任部项目总监徐家瀛现场解读“字节乡村计划”。

据巨量引擎商业分析总监江倩介绍,今年上半年,“乡村”相关话题在抖音的视频播放量达490亿+,视频互动量11亿次+。此外,巨量引擎城市研究院发布《文化赋能旅游,旅游振兴乡村》报告,让更多宝藏村落跃入大众视野。

2021年巨量引擎特色招商项目“域见美好百城”启动仪式同步举行,伴随后续活动落地,将持续发掘各城各地的美好文旅基因,以“全局经营”激发文旅生意新可能。

“景融于城”,文旅平台要讲好城市故事

“当前,城市生活中的每个环节都能成为文旅营销触点。”巨量引擎本地直营行业运营负责人李翔告诉河南商报记者,“景融于城”成为文旅营销的一大特点,这意味着文旅品牌讲故事的方式更加多样化。其中,IP凭借优质内容聚合力与用户黏性优势,能够承载城市与区域的美好故事,成为新文旅营销时代的重要抓手。

大会现场,巨量引擎河南本地直营文旅行业总监周煜博分享了优质达人与文旅专业人才的重要作用;巨量引擎渠道区域业务北区文旅策略总监蒋高建解读了IP落地全国21个省份、线上挑战赛107亿播放量背后的线上线下整合玩法。巨量引擎浙江本地直营文旅行业总监吴沅霖以“水晶晶南浔·水晶晶女孩”为例,分享南浔古镇故事的新讲法;巨量引擎江苏本地直营中心垂直业务负责人薛祥则聚焦抖inCity美好生活节等平台重磅IP,探讨地方特色与流行玩法的有机融合方式。

“在爆款IP的孵化过程中,服务商凭借创意与资源整合能力,成为重要参与者。”杭州麦兮文化创意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兼总经理李薇分享了服务商如何融入平台文旅生态,助力营销效果更上一层楼。重庆条条是道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营销创意总监王莹茜解读了“巴山渝水踏歌行”活动如何联动多座城市,立体展现重庆的文化底蕴与景区特色。

舍小利,重持续,有破有立,实现文旅地从网红到长红

圆桌论坛进一步整合大会现场干货,深度讨论,精彩纷呈,金句频出。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宣传推广处处长王九位就河南省文旅发展战略说,自河南省发展文旅文创融合战略以来,落在“创”上,即创意、创新、创造。“创”即“破”,有破就有立,舍弃眼前利益,注重可持续发展,聚焦Z世代主力军,在深度挖掘、宣传推广、弘扬传承传统文化的道路上坚定不移地走下去。

银基文旅集团市场中心总经理吴磊表示,银基文旅集团致力于打造“全球亲子文旅新标杆”,聚焦亲子产品创造和提升亲子服务品质,未来,银基文旅集团将塑造为亲子娱乐超级品牌。

环球旅讯首席商务官王京指出,文旅景区的出圈需要触达细分人群、摸索产品升级,打造让年轻群体“上头”的文旅消费体验。抖音创作者门下虫人说:“依靠巨量引擎平台数据,可以精准锚定创作方向,与目标用户达成同频。同时,品牌的渗透需长期经营,持续让消费者从多维度对旅游地形成感知,才能更好地激发用户探索潜能。”

巨量引擎本地直营全国市场营销负责人欧阳军波介绍,截至2021年4月,抖音60岁以上创作者累计创作超过6亿条视频,累计点赞量超过400亿,银发族正在为短视频行业贡献新流量。从网红到长红,目的地营销需关注更广泛的年轻用户群体。

当下,大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追求,以及互联网、数字化对行业的内在变革已然成为新文旅时代的核心驱动力。巨量引擎持续扩充平台文旅生态,以内容为核心、IP为抓手、方法论为导向,助力城市和品牌掌握全局经营思维,激发文旅生意新可能。下一程,巨量引擎将解锁更多文旅产业美好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