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情报局网_中国金融门户网站 让金融财经离的更近

无视债务上限担忧!这一资产规模怒创历史记录

当前位置:金融情报局网_中国金融门户网站 让金融财经离的更近>本地 > 正文  2023-05-26 14:26:16 来源:金十数据


(资料图)

尽管这一资产被市场认为是安全的避风港,但它们可是有“前车之鉴”的......

即使债务上限愈加逼近,追求收益率的投资者仍奔向短期债务证券,本周,美国货币市场基金规模甚至创下5.8万亿美元的新纪录。这与2011年债务上限僵局时的情况形成鲜明对比,当时有大量资金流出货币市场基金。

根据Crane Data的数据,货币市场基金今年迄今已净流入6148亿美元,其中截至周一,过去一周流入的资金为480亿美元

尽管这一基金被市场认为是安全的避风港,但它们可是有“前车之鉴”的。政府官员和评级机构警告称,在压力时期,它们可能容易遭到“迅速赎回”

例如,在2008年,雷曼兄弟的倒闭引发了对货币市场基金的挤兑;此外,2020年3月,随着新冠肺炎疫情导致美国经济停摆,货币市场基金也经历了严重压力。这两起事件都促使政府为该行业提供支持,并重新审视其规则。

美国投资公司协会(Investment Company Institute)的数据显示,在2011年债务上限达成的前一周,投资者从货币市场基金中撤出了660亿美元,当时货币市场基金持有约2.6万亿美元。加上标准普尔首次下调了美国的信用评级,投资者选择将大部分现金存入银行。

但这一次,有几个关键的不同之处支撑着该行业。其中包括更高的利率,目前货币市场基金的收益率高达5%,而银行产品的收益率通常不到1%。Crane Data总裁Peter Crane说,最近的银行倒闭也促使投资者将资金从银行账户转移到货币基金。他表示:

“2011年货币基金表现疲弱,而现在这一资产规模正触及创纪录水平。当时潮水正在退去,现在‘现金潮’正在上升,要扭转这一趋势需要付出更多。”

此外,Crane称,投资于美国公债的货币市场基金也在避免对6月到期的国库券敞口。货币市场基金投资于高质量、流动性强的短期债券,包括公债、政府机构债和公司证券。他说:

“这是人们避之不及的‘大雷’。”

关键词:

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