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情报局网

国际博物馆日到来之前 洛阳开放博物馆夜游!

当前位置:金融情报局网>本地 > 正文  2022-05-18 10:34:06 来源:河南日报

夜游博物馆,感受文物奇妙夜之魅力。在“5·18”国际博物馆日到来之前,洛阳市洛阳博物馆、民俗博物馆、定鼎门遗址博物馆、周公庙博物馆、天子驾六博物馆、八路军驻洛办事处纪念馆6家博物馆(纪念馆)宣告,从5月14日开始,持续至6月10日,每周六延迟至20:00闭馆。

“开放博物馆夜游,不仅是文化惠民和文旅融合创新的举措,也是推动城市夜经济繁荣而进行的有效尝试。”洛阳市文物局负责人说。

开放夜游的各博物馆,都有丰富的展览、互动、沉浸式体验等活动,力求给观众带来不一样的参观体验。开放夜游期间,洛阳博物馆开放一楼《河洛文明展》3个展厅,展出夏商周时期、汉魏时期、隋唐五代北宋时期的1696件文物,充分展现洛阳十三朝古都的辉煌历史;在八路军驻洛办事处纪念馆,游客可以闯关形式进行猜灯谜、探宝、发电报等沉浸式体验。

“在绚丽多彩的灯光中,夜游定鼎门遗址博物馆,走在架于遗址之上的钢化玻璃栈道上,门道、马道、墩台、隔墙等遗迹就在脚下,一盏盏宫灯将门砧石、车道石等历史遗物点亮,强烈的沉浸感,令人顷刻梦回大唐。”洛阳市民高女士说。采访中,市民对博物馆推出的夜游举措纷纷点赞,认为此举充分考虑到了人们的精神文化需求,进一步丰富了夜间旅游。

“博物馆是实现‘主客共享’的重要窗口,是向居民和游客展示文化底蕴和旅游资源的关键场所。”洛阳师范学院国土与旅游学院院长程金龙认为,博物馆开放夜间旅游,可对其文化空间进行扩容增值和升级迭代,运用创新性思维,开发文创产品的旅游功能,丰富文创产品品类、提高文化内涵;利用现代科技,研发新型旅游文创产品,促进传统文化与现代元素的完美结合,吸引公众了解和关注文化旅游。

近年来,由于博物馆大多实行“朝九晚五”制度,文化服务与公众需求间存在错位,公众对博物馆夜间开放的呼声越来越高。此次洛阳多家博物馆推出夜间开放举措,将为其他博物馆提供有益的经验借鉴。

关键词: 开放博物馆夜游 洛阳博物馆夜游 博物馆奇妙夜 民俗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