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情报局网

“为健康 喝碱性水”?昆明水企“石林天外天”被下架

当前位置:金融情报局网>本地 > 正文  2022-03-29 08:49:59 来源:河南日报

“为健康,喝碱性水。”这是昆明水企“石林天外天”天然饮料有限责任公司的营销广告语。在这家企业的官方网站,记者看到,首页里“碱性生活每一天,品质生活新方式”等宣传语随处可见,同时还开设专栏介绍碱性水与健康系列科普、碱治疗等相关内容,以小视频的形式宣称碱性水对疾病的治疗作用。(据3月28日央视财经报道)

尽管碱性水能“治病”和“酸碱体质论”的养生骗局早被揭穿,但树欲静而风不止,市场上仍有企业打出碱性水的概念推销产品。不仅如此,为了提高可信度,涉事企业还在公众号上发布了一些所谓的“疗效”视频,由患者现身讲述喝了该公司的碱性水后,痛风发作明显减少,尿酸值大幅下降等。好在针对上述企业的宣传,当地市场监管部门也在第一时间对涉事企业介入调查,并对涉事产品进行全面下架,目前正在根据相关证据进行研判。

值得关注的是,打着“有功效”“能治病”旗号的碱性水品牌、企业并非一二。报道中,记者走访市场发现,pH酸碱度8—9、小分子备孕水、低钠低糖等宣传概念五花八门,令人眼花缭乱,云里雾里。

掉进过度营销的圈套,这不能完全怪消费者缺乏警惕意识和健康常识。一些无良企业利欲熏心,利用诱人的广告语、迷人的外包装,有意无意地打着“擦边球”,引导暗示消费者认知所谓的碱性水对相关疾病有“治疗”作用。充满诱惑的话语,正抓住了人们追求健康时尚的消费心理。

夸大宣传、炒作概念,一些企业眼前看似赚了,可从长远来看,却对产品的美誉度和企业前景造成了负面影响。商家搞品牌营销无可厚非,酒香也怕巷子深,客观理性的适度营销对扩大产品知名度、拓宽销路当然有利。可如果企业舍本逐末,只注重变了味的概念营销,却不顾产品质量的提高,最终只会是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得不偿失。且我国广告法明确,保健食品广告中不得含有“表示功效、安全性的断言或者保证”“涉及疾病预防、治疗功能”等内容。

无论如何,碱性水能“治病”都是一个伪命题,不应再混淆视听,损害消费者利益。止住过度营销、虚假宣传的不正之风,除了企业自律,消费者警惕外,更需要市场监管给力,对“伪科学营销”给予特别关注,积极出台更有针对性的整治措施,不断提高虚假宣传的违法成本,做到有法必依,违法必究。

关键词: 昆明水企 石林天外天 碱性水能治病 养生骗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