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情报局网

登封大禹城“购铺返租”租金难拿到手 法院:已强制执行!

当前位置:金融情报局网>本地 > 正文  2022-03-28 10:50:43 来源:河南商报

近日,多名登封市民向顶端新闻·河南商报记者反映,2020年,他们在登封市大禹城购买了商铺并委托其进行管理,当时商场方承诺每年向购铺业主支付商铺租金。如今业主们不仅没有拿到2021年的租金,还被要求减免租金并签署管理补充协议。

当初买铺时,商场方宣传和承诺的是:“3年无理由退铺,15年包租,年均收益约8%”。业主们称,现在租金不给,还要求减租,不合理。

业主们已起诉到法院。法院称,有几十位业主申请强制执行,目前已进入执行阶段。

业主 花钱“购铺返租”租金却难拿到手

3月24日,顶端新闻·河南商报记者从业主金先生(化名)处了解到,2020年,他们在购买了登封市大禹城的商铺后,大禹城承诺,每半年会向业主支付一次商铺租金。

“但是自从2021年三四月后,大禹城的商铺租金一直没有到账。”金先生说。

在租金拖欠半年之后,大禹城商场方表示,出于疫情等影响,要求商铺租金利率由此前的七个点降到四个点,并要求减免部分租金。

业主梁女士(化名)告诉顶端新闻·河南商报记者,此前大禹城销售向她介绍“以租养贷”的偿还贷款的模式后,考虑到每个月租金刚好可以偿还贷款月供,因此买下一套二十多万的商铺。

“当时他们说3年可以无理由退铺,15年包租,再加上每年收益又不低,于是我就想着买一套。”梁女士说。

2020年商场方以及大禹城管理方在规定的时间内,按时将租金打到业主的银行账号里边,但从2021年三四月开始,却迟迟不见租金。

由于租金一直没有发放,再加上每个月近两千的月供,使大多数业主比较着急,有业主称月供已多次逾期。

“现在商场单方面通知业主减免租金,也没有与业主协商,严重侵害了业主的合法权益!”梁女士说。

据了解,大禹城此前是万佳中心城,是由河南舒展置业有限公司和万佳商贸集团联合开发项目。在2020年12月25日正式开业,首日人流量达1.2万人次,在2021年万佳商贸集团退场后改名为大禹城。

业主代表金先生告诉顶端新闻·河南商报记者,此前对外宣传“3年无理由退铺,15年包租,年均收益约8%”等内容。现在距开业仅一年多的时间就连最基本每年的商铺租金都无法保证,现在十分担心自己会竹篮打水一场空。

商场 资金短缺导致商铺租金支付困难

顶端新闻·河南商报记者从业主代表方面了解到,今年2月业主们陆续将大禹城商场方登封大宇城商贸有限公司起诉至登封市人民法院。经过法院审理,判决商场方自判决之日起十日内偿还拖欠业主的商铺租金,同时裁定业主免除一个月商场商铺租金。

既然法院判决已经生效,为何大禹城商场方仍不履行?

随后,顶端新闻·河南商报记者联系到大禹城商场一名杨姓工作人员。

该工作人员称,2021年因受洪涝灾害和疫情影响,商场经营陷入困难,项目合作方万佳商贸集团退出该项目。此后项目由大禹城商场方登封大宇城商贸有限公司全面接管,并承担全部债务问题。

但由于疫情影响,商场经营压力陡然增加,因此面临资金短缺导致商铺租金支付困难的情况。

至于业主代表所说商铺租金减免一事,商场方确实没有提前跟全体业主进行协商沟通,“但业主如果有疑问可以不签署补充协议,这些是业主的自由。”该工作人员称。

业主胜诉后商场为何迟迟不执行法院判决?该杨姓工作人员称,由于法院查封冻结了公司的银行账户,因此公司暂时无法执行法院判决。同时该工作人员告诉顶端新闻·河南商报记者,对其中一些法院判决,公司已经提起上诉,后续需要法院判决下来才能执行。

对于没有异议的判决,商场究竟何时才能执行,并结清拖欠商铺租金?该工作人员并没有给出解释。

同时,梁女士提出疑问,如果一直不支付商铺租金,业主是否有权利解除委托管理合同收回商铺?

该工作人员说:“可以收回商铺。如果一直没有给商铺租金,可以向公司申请解除合同收回商铺。”

法院 有几十位业主申请强制执行已进入执行阶段

3月24日,登封市人民法院一名李姓工作人员告诉顶端新闻·河南商报记者,目前,已有几十位大禹城业主申请法院强制执行,有关案件已进入执行阶段。但大禹城涉及案件较多,涉及金额从一两万到四五万不等,总金额达几百万之多。其中一起案件涉及金额较大超过六万元,法院一审判决业主胜诉,但商场不服判决已提起上诉。

同时,该工作人员提醒已拿到判决的业主,被告如果没有限期内偿还债务,应尽快到法院执行局立案申请执行,以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法院也将就此事积极与大禹城管理方登封大宇城商贸有限公司进行沟通协商,要求其尽快拿出一个解决方案,保障公民的合法权益不受侵害。

上海市协力(郑州)律师事务所刘棒律师表示,如果商场管理方一直未偿还商铺租金,业主可以向法院申请解除委托管理合同(协议),并要求收回已经购买的商铺。

关键词: 登封大禹城 购铺返租 强制执行 商铺租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