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情报局网

河南定了!天然气暖气初装费将全面取消

当前位置:金融情报局网>本地 > 正文  2021-11-25 15:45:18 来源:大河网

近日,本报报道了“我省将全面取消天然气暖气初装费”的新闻,短时间内刷爆网络。一条消息为何引来如此广泛关注?记者进行了采访。

居民盼望早日取消“初装费”

据了解,以前在不少城市,居民买房子,除了支付购房款,还要交一系列额外的城市配套费用:暖气初装费、天然气初装费等。

原本怀着喜悦心情买新房、搬新家的居民,因为“初装费”延迟入住或产生纠纷的事情屡见不鲜。一部分人认为,水电气暖管线是相关企业输送水电气暖等商品的载体,企业作为服务方和受益方,提供基础设施在情理之中。还有一部分人认为,水电气暖属于居民生活基本需求,也是楼盘的标准配套设施,费用包含在购房款里。

解决民生堵点,我省走在前

11月22日,我省出台了《河南省清理规范城镇供水供电供气供暖行业收费促进行业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意味着涉及供水、供电、供气、供暖环节的上百种收费项目,到2025年将全部取消。“这样的好消息,直击民生热点,解决民生堵点,引发社会广泛关注在情理之中。”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郑广建博士说。

记者了解到,我省在规范城镇供水供电供气供暖行业收费方面早就开始行动。今年2月26日,省发改委发布了《取消供水供电供气供暖环节不合理收费的通知》,取消接水费、增容费、移表费等不合理收费,并规定,新建商品房、保障性住房等供水供电供气供暖管网及配套设备设施的建设安装费用统一纳入房屋开发建设成本,不得另外向买受人收取。

红利最大化,政策有边界

好政策红利如何最大化?《方案》明确,今后如果有企业违规收费,市民可以拨打“12315”投诉电话和“12345”市长热线。

同时政策也有边界。《方案》也明确,城镇老旧小区水电气暖改造(含计量装置更新)工程费用,按照“谁受益、谁出资”原则,建立改造工程费用由政府与居民、社会力量合理共担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