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金融情报局网-关注品牌质量,聚焦时代发展!

网站首页

中国金融情报局网

资本市场“指挥棒”效应明显 上半年创投机构IPO渗透率近八成

当前位置:中国金融情报局网 > 本地 > 正文  2020-08-28 17:19:13 来源:证券日报

日前召开的经济社会领域专家座谈会提出,要以科技创新催生新发展动能。会议指出,实现高质量发展,必须实现依靠创新驱动的内涵型增长,大力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尽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要发挥企业在技术创新中的主体作用,使企业成为创新要素集成、科技成果转化的生力军。

“随着中国新经济时代的到来,大量知识、技术密集型新产业将接棒成为我国经济增长的主动能,从投入到产出周期长、风险高,要培育这些科技创新企业发展壮大,更需要风险投资积极参与,因此亟需提高直接融资比重。”招商证券策略分析师陈刚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

近年来,资本市场进行的一系列改革,其中一个重要的目标就是提升直接融资比重。科创板和创业板注册制改革后,明确支持科创企业上市融资,同时缩短了创投机构的退出周期,加速了科创企业、创投机构、资本市场和实体经济的正向循环,进一步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

“资本市场对科技创新的支持力度很大,科创板和创业板,都强调了要支持科技创新型企业上市,这两个板块实施注册制后,有着很强的‘指挥棒’效应,会带动更多资金投向未上市甚至初创阶段的科技创新企业。”资深投行人士王骥跃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

陈刚表示,注册制改革在疏通优质新兴企业上市融资渠道的同时,也为风险资本提供了便捷的退出渠道,鼓励更多社会资金流入科技创新企业,激发资本市场活力,推进资本要素市场化配置;中长期有利于创新型企业发展,为加快国家产业结构转型注入新的动力。

从IPO来看,《证券日报》记者据同花顺iFinD数据整理,截至8月27日,年内221家公司登陆A股,同比增长92.17%,合计IPO募资2962.11亿元,同比增长129.63%。其中,90家为科创板上市公司,合计首发募资1621.08亿元,占年内IPO募资额比例为54.73%。仅科创板就占据了超过一半的IPO募资额。随着创业板注册制实施,以后科创企业IPO融资规模占比还将不断增长。

据投中研究院数据,今年上半年,有92家具有VC/PE背景的企业在A股上市,VC/PE机构IPO渗透率为77.97%,接近八成。也就是说,近八成公司上市以前通过创投机构融资。而在2019年,VC/PE机构IPO渗透率约六成。

“创投机构是金融体系中直接融资的核心供给方。对于创投机构来说,科创板和创业板注册制改革,进一步保证了创投机构退出渠道的多元化,退出通畅,资金流动性提高,从而更有利于创投机构‘募投管退’的闭环。其次,注册制缩短了中小企业从创立到上市的时间周期,使得创投机构在投资标的选择上范围更广,敢啃之前需要长周期发展的如医药、半导体等硬骨头,直接融资的覆盖面和渗透率也会进一步提升。”德联资本合伙人贾静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

对于如何进一步支持科技企业发展,王骥跃表示,注册制下的资本市场,需要“建制度、不干预、零容忍”,并不需要特别降低支持的科技创新企业标准,更重要的是要便利科技创新企业上市,以及便利投资于科创企业的创投机构减持,这样就可以引导资金流向科技创新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