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金融情报局网-关注品牌质量,聚焦时代发展!

网站首页

中国金融情报局网

康泰生物:6亿销售费用去向成谜 董事长杜伟民曾行贿

当前位置:中国金融情报局网 > 本地 > 正文  2018-07-23 10:07:27 来源:新浪财经

2018年半年度业绩预告显示,康泰生物2018年上半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比上年同期上升280%至310%,盈利预期在2.68亿元至2.89亿元。

暴涨的销售费用逾6亿元流向何方?

公司近年收入上涨的同时,其销售费用也随之暴涨。公司销售费用暴涨,一定程度侵蚀公司利润。公司销售费用规模持续增长,占营业收入比重不断提高,2017 年销售费用6.1亿元,较上年增长180.07%,销售费用占营业收入比重为53.00%,较上年增长13.19 个百分点。新浪财经发现,由于销售由经销转向直销后,其销售费用较2016年净增加近4亿元,且销售费用的支付远大于其主业采购成本的支出。

根据最新修订的《疫苗流通和预防接种管理条例》规定,疾病预防控制机构(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需通过省级公共资源交易平台采购疫苗。二类疫苗采购计划由接种单位提出,县级疾病预防控制机构汇总后逐级提交至省级疾病预防控制机构,省级疾病预防控制机构通过省级公共资源交易平台组织全省集中采购,确定中标的生产企业、品种、规格、价格。县级疾病预防控制机构与疫苗生产企业签订采购供应合同,明确双方权利义务和责任。公司将疫苗产品销售至疾病预防控制机构等终端客户。

可以发现,康泰生物直接客户为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从其前五大客户也均为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得到进一步验证。但是令人不解的是,像这类单位采购均通过合规的招投标流程向社会采购,过程公开透明合理,那不知为何康泰生物销售推广费用不降反而暴增。这逾6亿元的销售费用会流向何方呢?

董事长杜伟民曾涉嫌行贿

2015年4月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药品审评中心(下称药审中心)原副主任尹红章被带走调查,尹红章的妻子郭某因受贿被判有期徒刑3年,缓刑5年。随着该案的曝光,尹红章利用职权在企业药品申报审批等事宜上谋取利益的问题也首度浮出水面。根据检方指控,尹红章和妻子非法收受或索取150余万元,来自北京和上海的数家疫苗生产企业也因向尹红章夫妇行贿卷入该案。

在2011年至2014年间,郭某与尹红章还共同收受了北京民海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杜伟民给予的钱款共计17万元。尹红章称,他2010年就认识了杜某,2011年初他购买别墅时发现杜伟民也住在同一个小区,于是来往逐渐密切。因为他是药品评审中心主管生物制品的副主任,而杜伟民的公司研发生产疫苗,所以杜伟民刻意讨好他,并给他送过两次钱。

杜伟民称,由于当时他的公司有几个疫苗正在审评中心审评,所以他想讨好尹红章,希望尹在审批方面不要为难其公司。2012年左右,杜伟民的公司有多个项目获得了审批。

北京法院审判信息网裁决书截图:

业绩增长主要来自二类自费疫苗大幅提价 一季度毛利率达91.07%

2017 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1.61 亿元,较上年大幅增长110.38%,2018 年1-3 月,公司实现营业收入4.03 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76.25%。毛利率方面,2017 年公司收入占比较低的一类疫苗毛利率较上年下降5.20 个百分点,二类疫苗毛利率较上年增长7.15 个百分点,综合毛利率较上年增长9.69 个百分点,2018 年3 月公司综合毛利率为91.07%,较上年同期增长5.02 个百分点。

新浪财经分析发现,由于2017 年一类疫苗属于政府免费提供,价格属于指导价故其收入变化不大;而二类疫苗属于公众自费自愿接种,康泰生物通过大幅提价使其销售收入大幅增长,且毛利率超远超一类疫苗。一类疫苗批签发的主要有流脑、乙脑、百白破、乙肝、麻风腮、脊灰、卡介苗、甲肝等疫苗,二类疫苗签发的主要狂犬、流感、Hib、水痘等疫苗。

乙肝疫苗涉嫌致死新生儿 公告解释从未出现质量问题成立?

2017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1.6亿元,较上年增长110.38%,其中乙肝疫苗、实现收入4.2亿元,较上年大幅增长150.38%。乙肝疫苗为康泰生物主要收入贡献源,康泰生物已累计生产超过 10 亿剂乙肝疫苗用于接种预防乙型肝炎,接种人群超过 3 亿人。根据最新公告称,该疫苗从未引起并不良好反应,但是新浪财经发现,其该产品曾出现医疗事故,涉嫌致死新生儿。

公告截图:

2014年9月14日,刘丽雁在武冈都梁医院生男孩曾某某,当天接种了第一针乙肝疫苗,疫苗批号为C201209131。2014年10月14日上午,刘丽雁抱曾某某到服务中心进行接种第二针乙肝疫苗接种,在当天的疫苗接种登记表上注明接种了乙肝疫苗,刘丽雁签了名。曾某某接种后当日无不良反应。2014年10月15日凌晨4点多钟,刘丽雁发现曾某某鼻孔出血,呼吸已停止,人已死亡。

另查明,曾某某所接种的批号为C201209131的重组乙型肝炎疫苗(酿酒酵母)系康泰公司所生产,由湖南省卫生厅代表政府按招标程序予以采购,然后按免疫疫苗分配计划表分配到各地疾控中心。该批次疫苗取得了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所签发的生物制品批签合格证,判定合格,有效期至2015年9月20日。武冈疾控中心对该疫苗的运输、储存、分发等符合相应的流程操作。

结论中死亡原因认为,曾某某因接种乙肝疫苗后合并双肺出血致呼吸循环衰竭死亡。经湖南省邵阳市预防接种异常反应专家诊断小组调查诊断,调查诊断结论为:受种者接种重组乙型肝炎疫苗(酿酒酵母)后死亡不属于预防接种异常反应,属于偶合症。但不排除乙肝疫苗接种后诱发脑、肺、心等较严重的基础性疾病的可能。

原审法院认为,曾某某注射康泰公司所生产的乙肝疫苗后死亡的事实清楚,其死亡所造成的损失及给曾建彬、刘丽雁带来的精神损害是巨大的。经查找死因,曾某某的死亡为接种乙肝疫苗后合并双肺出血致呼吸循环衰竭死亡,不属于预防接种异常反应,属于偶合症。但不排除乙肝疫苗接种的诱发脑、肺、心等较严重的基础性疾病的可能。对上述死亡原因的分析予以采纳。康泰公司所生产的疫苗虽经检测合格,但因自然人的个体差异,在不排除该疫苗系曾某某死亡的诱发因素的情况下,康泰公司也应承担一定的赔偿责任,其中赔偿比例康泰公司承担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