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情报局网_中国金融门户网站 让金融财经离的更近

2023年中国科研行业市场前瞻分析

当前位置:金融情报局网_中国金融门户网站 让金融财经离的更近>本地 > 正文  2023-05-10 16:08:11 来源:互联网

我国科研院所行业要加快政府职能的转变,为科技工作者和市场主体营造良好环境、提供基础条件,通过深化科技体制改革激发科研工作者的创新潜能;加快科技管理职能的转变,加快科研院所的改革,赋予科研机构更大自主权,给予创新领军人才更大技术路线决定权和经费使用权。科研院所行业与企业共建研发机构、转移机构、转化服务平台总数为8247家,同比增长14.8%。创设和参股新公司2155家,同比增长16.2%。科研院所市场中3200家高校院所所签订技术转让(包括转让、许可、作价入股)、技术开发、技术咨询、技术服务(简称“四技”)合同总金额达930.8亿元,同比增长16.6%。

科学研究(Scientific research),一般是指在发现问题后,经过分析找到可能解决问题的方案,并利用科研实验和分析,对相关问题的内在本质和规律而进行的调查研究、实验、分析等一系列的活动,为创造发明新产品和新技术提供理论依据,或获得新发明、新技术、新产品。科学研究的基本任务就是探索、认识未知和创新。

据中研普华产业研究院出版的《2022-2027年中国科研行业市场前瞻分析与未来投资战略报告》统计分析显示:


(资料图片)

我国科研院所行业要加快政府职能的转变,为科技工作者和市场主体营造良好环境、提供基础条件,通过深化科技体制改革激发科研工作者的创新潜能;加快科技管理职能的转变,加快科研院所的改革,赋予科研机构更大自主权,给予创新领军人才更大技术路线决定权和经费使用权。我国的研发经费投入总量达到了24426亿元,占GDP的比重达到了2.4%,这是历史上最高的,总量稳居世界第二。“十四五”规划《纲要草案》提出,全社会研发经费投入年均增长要大于7%。

基本科研业务费用于支持青年科研人员的比例,一般不低于年度预算的50%。同时,基本科研业务费不得开支有工资性收入的人员工资、奖金、津补贴和福利支出,不得分摊学校公共管理和运行费用,不得开支罚款、捐赠、赞助、投资等,也不得用于按照国家规定不得列支的其他支出。专家指出,年均增长7%以上,意味着未来五年我国全社会研发经费投入的年均实际增速要高于7%;力争投入强度高于“十三五”时期实际,体现了国家对科技创新的重视以及进一步加大投入的决心。目前投入供给还不够,未来随着科研投入的增多供需会逐渐平衡。

2023年中国科研行业市场前瞻分析

我国科研院所从业人员科技活动人员占比72.4%。科技活动人员中博士占比9.36%,硕士占比31.74%,本科毕业生占比45.3%。高级职称占比31.7%,中级职称占比35.1%。目前科研院所科技活动人员已经形成了以本科生和硕士毕业生为主的人才学历结构,且高素质人才队伍的培养也在逐步加强中。为科技工作者和市场主体营造良好环境、提供基础条件,通过深化科技体制改革激发科研工作者的创新潜能;加快科技管理职能的转变,加快科研院所的改革,赋予科研机构更大自主权。

未来,我国科研院所行业要加快政府职能的转变,为科技工作者和市场主体营造良好环境、提供基础条件,通过深化科技体制改革激发科研工作者的创新潜能;加快科技管理职能的转变,加快科研院所的改革,赋予科研机构更大自主权,给予创新领军人才更大技术路线决定权和经费使用权。

“十四五”规划突出强调科技、创新的核心增长动能地位。构建科技攻关举国体制、大力提升创新能力的最终目标,是以科技能力带动提高全要素生产率。预计“十四五”期间,对科技研发投入的考核和支持要求将显著提升,新一代信息技术、半导体、新能源、医药医疗等领域将成为主攻方向。未来,我国科研院所行业要加快政府职能的转变,为科技工作者和市场主体营造良好环境、提供基础条件,通过深化科技体制改革激发科研工作者的创新潜能;加快科技管理职能的转变,加快科研院所的改革,赋予科研机构更大自主权,给予创新领军人才更大技术路线决定权和经费使用权。

未来科研行业将突出强调科技、创新的核心增长动能地位。构建科技攻关举国体制、大力提升创新能力的最终目标,是以科技能力带动提高全要素生产率。“十四五”规划突出强调科技、创新的核心增长动能地位。构建科技攻关举国体制、大力提升创新能力的最终目标,是以科技能力带动提高全要素生产率。预计“十四五”期间,对科技研发投入的考核和支持要求将显著提升,新一代信息技术、半导体、新能源、医药医疗等领域将成为主攻方向。

未来行业市场发展前景和投资机会在哪?欲了解更多关于行业具体详情可以点击查看中研普华产业研究院的报告《2022-2027年中国科研行业市场前瞻分析与未来投资战略报告》。

关键词:

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