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情报局网_中国金融门户网站 让金融财经离的更近

当前简讯:吕梁市人社局强化就业服务 助推高质量发展

当前位置:金融情报局网_中国金融门户网站 让金融财经离的更近>本地 > 正文  2023-04-27 09:49:45 来源:黄河新闻网


【资料图】

今年以来,市人社局深入贯彻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支持承载我省产业转型、企业集聚的十大平台建设以及市委、市政府全力打造“985”重点产业链的重大战略部署,贯穿全年在全市人社系统部署开展“强化就业服务助推高质量发展专项行动”,大力支持吕梁市十大平台、“985”重点产业链、专业镇建设,聚焦企业发展需求,在就业、社保、人才人事、劳动关系等领域开展全链条政策扶持和不间断人社服务,激发创新创业活力,促进市场主体倍增,带动富民就业,助推吕梁高质量发展和现代化建设。

制定服务举措。出台《全市人社系统关于服务十大平台、“985”重点产业链、专业镇企业的十三条措施》,做好劳动用工、社保服务、人才支撑、从业人员权益保障等工作,提供精准就业服务和高效社保服务,加强职业技能培训和企业用工管理,有效保障实施产业链“链长制”、发展专业镇、打造开发区升级版、培育乡村e镇、打造文旅康养集聚区、促进农业龙头企业倍增、打造高水平双创平台、发展数字平台、发展楼宇经济、提升城市“烟火气”等十大平台,以及铝镁、特钢、氢能、白酒、医药等9个工业经济重点产业链,肉牛、食用菌、小杂粮等8个特色农业重点产业链,数字经济、电子商务、吕梁山护工等5个服务业重点产业链的企业用工和发展需求。

明确服务对象。市县两级人社部门主动协调对接国资、工信、发改、商务、农业农村等部门,采集山西鹏飞集团、汾酒集团、晋能控股集团、山西南山百世食安农牧业、山西新天源药业、美锦煤化工、吕梁建龙实业等21个涵盖全市十大平台、“985”重点产业链、专业镇的重点企业信息,以及山西金晖能源、利虎集团、新晋商酒庄、山西阳府井实业集团、山西三鑫海创实业有限公司、山西清泉醋业等16个用工需求量大的行业企业信息,制定《全市十大平台、“985”重点产业链、专业镇企业名单及行业名单》,将名单内企业列为重点服务对象,为扎实开展后续针对性服务打好基础。

优化用工服务。将吕梁市十大平台、“985”重点产业链、专业镇的企业纳入重点企业用工常态化服务工作机制,市县两级14支就业服务队深入企业集中开展“访企问需”、“两送两行动”和“一对一”就业专员服务。主动上门、及时掌握企业当前用工状况特别是缺工工种和缺工原因,送政策、送服务,实施稳岗留工行动、支持企业用工行动,向企业提供用工指导服务,宣传劳动法律法规,指导企业合理确定招聘条件,提供符合市场的薪资待遇,提升企业招人用人留人水平。对接平台企业用工需求,将摸排到的企业用工和劳动力资源信息归集到山西省公共就业服务信息网络平台,实行台账化管理。

开展校企对接。为十大平台企业和专业对口的院校牵线搭桥,组织13个县(市、区)的38家优质国有、民营企业,参加省人社厅联合省教育厅、省国资委举办的“惠民生促就业”强化就业服务助推高质量发展交流大会,提供岗位1050个,涉及制造、酿酒、新能源、建筑、食品、服装、服务、煤化工等多个行业,与省内100所高等院校和技工学校的高校毕业生、有创业就业意愿的各类求职者进行面对面交流、双选对接,达成初步就业意向457人,吕梁市企业与省内各高校签订初步合作意向48份。同时线上开展“直播带岗”活动,方便求职者“面对面”在线找工作,当天直播观看人数达8373人次,互动评论200余次。持续创新校企合作模式,不仅拓宽了高校毕业生等重点就业群体就业创业渠道,更有助于进一步帮助重点企业揽贤纳才,为吕梁市高质量发展聚人才、凝智力。

搭建供需桥梁。充分发挥就业公共服务示范引领作用,做好企业宣传推介、人才需求信息发布和大型招聘、创业服务等企业用工支持和深度服务。1月份以来,省市县联动、线上线下结合不间断开展“春风行动暨就业援助月、职引未来——大中城市联合招聘专场、民营企业招聘月、百日千万网络招聘专项行动”等“惠民生 促就业”公共就业服务专项活动80余场。动态调增线下招聘会举办频次,在社区、乡村、高校、园区、大型易地搬迁集中安置区、转岗待岗职工较多的厂区等地开展分行业、分领域、分群体的小型专场招聘活动30余次,提高对接针对性和服务效果,促进劳动力市场供需匹配,搭建信息、人才交流的大平台,推介、洽谈的大舞台。 (董艳婷)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