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情报局网

东瓜、南瓜、北瓜都是什么瓜?你是否清楚?

当前位置:金融情报局网>本地 > 正文  2022-05-13 11:04:58 来源:大河报

“五一”后,立夏时,天变热,西瓜来解暑。中牟西瓜,已于5月份上市,依然是小巧的礼品瓜,即大面积种植的吊瓜。

吊瓜,已成为中牟大棚西瓜的主要品种。吊瓜也是西瓜,那么,名字里带“西”的西瓜,是舶来品吗?又是什么时候引入中国的?有种说法称,中国土生土长的寒瓜,便是西瓜,这种说法是否准确?

西瓜,是一种以方位命名的瓜。那么,东瓜、南瓜、西瓜、北瓜,都是什么瓜,你是否清楚?今天,大河报·豫视频记者和你一起“吃瓜”。

动态

中牟西瓜开始上市了打头阵的依然是小吊瓜

中牟县韩寺镇大洪村大棚吊瓜

“五一”期间,中牟第一茬西瓜开始进入市场。和往年一样,依然是个头较小的礼品瓜打头阵。

5月5日下午,大河报·豫视频记者驱车来到中牟设施西瓜的主产地之一——韩寺镇大洪村进行探访。

受新一轮新冠疫情影响,少了郑州市主城区的客源,导致穿越大洪村的主干道两侧显得较为冷清。瓜农们坐在简易帐篷内,前面板子上摆着西瓜,等待路过顾客的光顾。

“往年这时候,西瓜一点都不愁卖。”大洪村村民苏振利告诉记者,她家今年种了6个大棚的吊瓜,吊瓜是区别于大地瓜的一种说法,就是藤蔓爬在大棚内设施上,西瓜吊在半空中长的西瓜。

从“五一”开始上市,一直到7月份,他们大棚内的礼品瓜都可以持续售卖。“每个大棚一亩,一亩地一年能产6000斤的西瓜。”她说,最贵的时候5元,最便宜的时候也有2元多,一年的收入并不算少,比种传统的小麦、大蒜挣钱多了。

记者在大洪村的田地内看到,和10年前探访时不同的是,大地瓜(即露地瓜)已难见踪迹,几乎全部是大棚西瓜,仅有极少数地块种上了小麦等农作物。

据大洪村村民介绍,现在村里家家户户都种有大棚西瓜。苏振利说,西瓜的销路他们并不怎么发愁,因为一则外地客商会开车来拉,一则郑州市民会驱车前来购买。

“每年滞销的基本都是开封的露地西瓜,因为我们的吊瓜结束后,开封的西瓜才上市。”她说,这也是大家选择种吊瓜的原因之一。

嬗变

小吊瓜后来居上露地瓜寥寥无几

中牟号称是中原瓜蒜之乡。中牟种植西瓜,由来悠久。《民国中牟县志》物产部分,西瓜被列入果属物产之列。

目前,正是新蒜和新瓜上市之时,前者辛辣,后者甘甜,一刚一柔,刚柔并济。

数十年前,从县北到县南,露地西瓜广泛种植。后来,部分乡镇开始尝试种植大棚西瓜,不过也基本都是露地西瓜。再后来,随着西瓜整体种植面积的缩减,大棚西瓜开始成为主流,吊瓜这样的礼品西瓜,彻底压制住了露地西瓜,成为中牟县西瓜的“绝对霸主”。

“从‘五一’上市后,能一直持续到7月份。”中牟县农委农业生产科科长弓增志说,目前中牟的吊瓜主要销往郑州,郑州占据了较大的市场份额,吊瓜还辐射了周边的许昌、新乡等地。

不过,和以前相比,如今中牟县西瓜种植面积已大幅缩减。面积最多时达到十多万亩,而今年的种植面积仅有4万多亩,而且基本都是大棚西瓜。弓增志说,这和中牟县境内的就业机会增多、年轻人多出去打工有密切关系。

目前,中牟大棚西瓜主要集中在韩寺镇、姚家镇两个乡镇。其中韩寺镇的西瓜以吊瓜为主,姚家镇则是大棚西瓜。率先上市的,是韩寺镇的礼品吊瓜,个儿小瓤红甜。

溯源

有说法称西瓜南宋时引入中国有说法称是五代时期

众所周知,西葫芦、西蓝花,其实都是来源于欧美,不是我国的土生土长的东西。那么,名字带“西”字的西瓜,是不是也来自于欧美?这说起来便话长了。

明代王世懋《瓜蔬疏》记载,“西瓜古无称云,金主征西域得之,洪皓自燕中携归。然瓜中第一美味而遍种天下,不应晚出,异方之物乃尔”。里面提到明朝时,西瓜已遍布大江南北,另外西瓜为出使金国南宋大臣洪皓带回宋朝的。

明代徐光启《农政全书》则是另一种说法。“西瓜,种出西域,故名。玄扈先生曰:按五代郃阳令胡峤,陷回纥归,得瓜种,以牛粪种之。结实如斗大,味甚甘美,名曰西瓜。”他所引用的说法是,西瓜为五代时期郃阳令胡峤从回纥带回的。

《五代史·西夷附录二》记载,“初……峤无所依,居虏中七年……遂入平川,多草木,始食西瓜,云契丹破回纥得此种,以牛粪覆棚而种,大如中国冬瓜而味甘”。说的是胡峤是被困契丹而不是回纥,西瓜是契丹攻破回纥时带回的,而胡峤又从契丹带回中原。

这一说法得到了李时珍的认可。《本草纲目》记载,“按胡峤陷虏记言,峤征回纥得此种。归名曰西瓜。则西瓜自五代时始入中国”。

明代叶子奇《草木子》则记载,“葡萄,汉张骞使西域,中国始有种。西瓜,元世祖征西域,中国始有种”。不过,南宋末文天祥写的诗提到:“拔出金佩刀,斫破苍玉瓶。千点红樱桃,一团黄水晶。”由此可见,五代或南宋西瓜引进中国的说法,相比较来说更立得住一些。

区分

土生土长的寒瓜是西瓜?东瓜北瓜又是什么瓜?

不过,也有人认为,西瓜是中国土生土长的。同样是出自《本草纲目》,李时珍写道,“陶弘景注瓜蒂言,永嘉有寒瓜,甚大。可藏至春者,即此也。盖五代之先瓜,种已入浙东,但无西瓜之名,未遍中国也”。

陶弘景是南朝人,他所说的永嘉,位于温州市。李时珍认为,早在南北朝时,中国就已经有西瓜这个品种了,只不过西瓜这个名字还没出现。

这种说法在多地的地方志中得到了印证。《古今图书集成·江宁府物产考》记载,“西瓜,一名寒瓜,胡峤征回纥得此种归,五代时始入中国,经曝则性愈冷,食多损胃,易至霍乱”,与上述记载有重合的部分。

宋代方一夔有诗《食西瓜》,开头便道,“恨无纤手削驼峰,醉嚼寒瓜一百筒”。方一夔诗里的西瓜便是寒瓜,寒瓜便是西瓜。

《古今图书集成》内《容城县志》记载,“瓜有数种,惟西瓜味极佳”。那么,古人所说的数种瓜,都是哪些瓜?《古今图书集成》中《安庆府物产考》记载,“瓜,种类不一,有王瓜、菜瓜、东瓜、西瓜、南瓜、北瓜、丝瓜、香瓜、番瓜、甜瓜,俱蔓生”。

东、南、西、北,四个方位的“瓜”凑齐了。东瓜,其实就是冬瓜。那么,北瓜是什么瓜?有记载说,“北瓜,俗称饭瓜”,有说法是“北瓜,状似匏瓜,色同西瓜”,有的说“与西瓜味同,色白形长”,有时似菜,有时似果,说法不一,并没有十分明晰的概念。

关键词: 西瓜上市 中牟西瓜 中牟小吊瓜 中牟大棚西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