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情报局网

三天内圈住封死!郑州力争5月10日左右实现社会面清零

当前位置:金融情报局网>本地 > 正文  2022-05-06 11:09:26 来源:河南日报

5月5日下午,记者从郑州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新闻发布会上获悉,通过采取一系列强有力的措施,郑州市力争在5月10日左右实现社会面清零,完成“三天内圈住封死疫情,一周内实现社会面清零,一个潜伏期内实现社会面和隔离点‘双清零’”的目标。

4月30日到5月5日12时,郑州市累计报告阳性病例71例(确诊19例、无症状感染者52例),其中,5月4日,新增新冠肺炎阳性病例28例(确诊5例、无症状感染者23例);已累计排查密接4741人、次密接7102人。

“本轮疫情仍处于发展阶段,但从整体核酸检测情况看,病例数量增长相对平稳,防控工作整体有序有效。”郑州市政府副秘书长李慧芳说。

核酸检测是阻断疫情扩散的重要手段。为快速有效圈住封死捞干扑灭疫情,自5月2日起,郑州市进行了多轮核酸检测,抽调采样人员21776人,其中,我省各地援郑核酸采样医务人员7607人。

据介绍,为有效提升集中隔离能力,郑州市目前正按照每万人不少于40间、全市不少于5万间的标准,加快扩充隔离用房,计划用3天时间启用2.4万间隔离房。目前,全市已启用隔离酒店109家、8229间,集中隔离8096人。同时,航空港区5000套集中隔离用房第一批608套已具备随时启用条件,方舱医院也正在加快建设中。

由于疫情多点散发、蔓延迅速,打乱了学校正常的教学安排和毕业年级学生的复习计划。郑州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正密切关注疫情发展形势,只要疫情防控条件允许,将第一时间安排高三学生返校,实行封闭管理,冲刺高考。

生活“慢下来”、防控“快起来”,城市运行“转起来”。为解决群众“医”“食”之忧,郑州市疫情防控指挥部第一时间启动了生活必需品保障应急预案,紧盯万邦等重要民生物资集散地,畅通物资保供“大循环”;协调丹尼斯、永辉等商贸流通企业,加强蔬菜直供和仓储库存,将生活物资储备量提高至平时销量的5倍,将备货、补货频率提升至日常的3倍;线上线下相结合,打通物资配送“最后100米”,畅通物资配送“微循环”。

此外,郑州市还通过12320、12345、“郑在抗疫”平台等渠道广泛收集社情民意,持续完善“郑好办”APP的“防疫服务专区”,提供紧急求助、血透预约、孕产妇绿色通道、心理援助等特殊就医服务;通过开展“上门服务、送药诊断”行动,为残疾人、孤寡老人、慢性病患者等提供专项服务;对封控区内的常见病患者上门施治,尽全力满足疫情管控期间老百姓的紧急就医需求。

关键词: 郑州防控工作 郑州病例数量 核酸检测情况 抽调采样人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