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情报局网

人均住房面积大幅增加!河南城乡居民居住条件有新变化

当前位置:金融情报局网>本地 > 正文  2022-03-11 10:14:45 来源:大河网

“安居”是群众幸福生活的基础,也反映了经济社会的发展变化。河南人民住得咋样?我省城乡居民居住条件在哪些方面有了新变化?3月9日,省统计局发布了河南省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数据中关于城乡居民居住条件的相关解读报告,显示全省城乡居民普通住宅以自有住房为主,人均住房建筑面积大幅增加,房龄总体年轻,住房内厨房、自来水等配套生活设施更加齐全,炊事燃料逐步改为燃气、电等清洁能源。

全省城乡居民普通住宅中,自有住房占91.64%,租赁住房占5.40%。自有住房主要来源为购买新建商品房、二手房、原公有住房、经济适用房和自建住房。

全省城乡居民普通住宅中,66.98%的住房为近20年建成,房龄总体年轻;97.07%有独立使用厨房,90.23%接通管道自来水,90.49%有洗澡设施,67.35%的住宅厕所为水冲式卫生厕所。与2015年人口抽样调查数据相比,全省城乡居民普通住宅生活设施持续得到改善,尤其是水冲式卫生厕所数量增长了33.74个百分点,这也充分说明,近年来我省加强新农村建设,大力推进“厕所革命”等乡村人居环境整治取得明显成效。同时,全省城乡居民住房使用燃气、电等清洁能源作为炊事燃料的占比达92.97%。

关键词: 人均住房面积 河南城乡居民 居住条件 自有住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