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情报局网

郑州人民公园摩天轮或将拆除!网友满是不舍

当前位置:金融情报局网>本地 > 正文  2022-02-08 15:25:40 来源:大河报

有人说溜冰场象征着懵懂的青春,摩天轮象征着幸福的爱情,过山车象征着人生的起伏……一座游乐园就像是承载了从孩童到成年记忆剪影的一片丛林秘境,时光流逝,我们长大了,接受时代更迭确实是它们的归宿。

近日,郑州人民公园摩天轮等游乐设施面临停运处境的消息令不少郑州人惋惜不已。1952年8月1日,郑州人民公园正式开放,到现在,已经陪伴郑州人走过了70年时光,园里的摩天轮、大风车溜冰场、过山车曾是几代郑州人爱情起点的约会地、储存童年欢笑的大魔盒。如今,包含它们在内,园内所有的游乐设施将在合同到期后停业,等待规划改造,逐步“还绿于民”。

伦敦摩天轮伦敦眼都是城市地标了,有网友建议:

能否作为“城市记忆”保留

昨天郑州人民公园摩天轮售票处依然有市民买票

昨天,有消息称,郑州人民公园内很多游乐设施已停运。像摩天轮、过山车等游乐设施,到期后都要停止经营,还绿于民。对此,网友反响强烈。也有很多市民表示,“泪目!舍不得,满满的童年回忆。”

很多市民和网友呼吁,郑州人民公园的摩天轮能否像伦敦的摩天轮伦敦眼一样,作为城市地标,能否不要拆除?能否修缮保留下来,给郑州市民留下美好回忆和文化印记?

目前仍正常开放

郑州人民公园的摩天轮,你是否坐过?就在刚刚过去的春节假期,就有很多市民排队去坐。当看到网上关于摩天轮或将拆除的消息后,很多网友表示,“自己的童年回忆没有了,舍不得,这是真的吗?”

“在郑州长大的人,摩天轮对于大家意味着什么,想必,不言而喻。城市要发展,不能忘却沉淀历史。”

网友@super-琦说:“当初和老公第一次约会是在人民公园,第一次坐了摩天轮。”

“和爸爸一起坐过这个摩天轮。”微博网友@永不失联的拥抱留言说。

“又变成了童年的回忆?!泪目!不舍!”有网友更是深情感慨。

针对市民和网友的呼声,昨天,本报记者来到郑州人民公园。在公园的游乐场区,记者看到,个别游乐项目如过山车等已停止运营,但摩天轮还在正常运营。

虽然天气有些冷,但是在摩天轮的售票窗口,却依然有大人带着孩子买票游玩。记者看到,成人票每人30元,儿童身高高于1.2米的,全票;低于1.2米的,半价。

据在此工作三年的女售票员说,摩天轮高78米,每转一圈是10分钟。当记者询问摩天轮是否要拆除时,售票员很纳闷,“听谁说要拆除了?”

摩天轮能否保留要看后期规划

昨天,在郑州人民公园内,该公园的运营科工作人员透露,该公园内游乐项目有几十个。摩天轮项目和其他游乐项目一样,合同到期后不会再续签,不能再继续运营。

该公园相关负责人告诉大河报记者,公园内的游乐项目,目前合同到期的,按照统一规定,不能再运营。有关摩天轮,历史没有公园悠久,也就才存在十多年时间。至于摩天轮将来是否会留下,那就看后期规划时,它能不能作为一个城市的景观保留下来。因为摩天轮北侧是金水河,将来要考虑到拆墙透绿,还绿于民,市里会有整体规划。

至于该摩天轮项目的合同何时到期,该公园相关负责人和运营科工作人员均称不清楚。对此,郑州人民公园有工作人员担忧,如果摩天轮将来按照市民呼吁保留了下来,其安全维护是个问题。

郑州市园林局公园广场管理处相关人员介绍,该局直管的几大公园,如紫荆山公园、人民公园、碧沙岗公园、郑州市动物园等里边的游乐项目,按照相关文件,是有这样的要求。

“至于人民公园里边的摩天轮能否保留不拆,还要看市里将来的规划。我们能管的其实很有限,我们做不了主。”该处相关人员说。

建议广泛征求市民意见

对此,郑州大学建筑学院城乡规划专业教授、规划学博士汪霞说,世界上第一座现代摩天轮是1893年在芝加哥世博会上诞生的“菲力斯摩天轮”。从此,摩天轮在世界各地的许多城市流行起来。因为其浑圆的造型、巨大的高度及其能鸟瞰城市风景的诸多功能,从而成为重要的城市地标,它们也常被称为“城市之眼”。如,世界上最高最大的观景摩天轮“迪拜眼”,伦敦泰晤士河畔的“伦敦眼”,非洲最大的摩天轮“肯尼亚之眼”,天津海河的“津门之眼”等等。摩天轮不仅是一张张醒目的城市名片,同时也承载着一代、甚至几代市民的美好记忆。

郑州人民公园的摩天轮是郑州中心城区内唯一一座摩天轮,承载了很多郑州市民温馨的、浪漫的、愉快的回忆。现在,运营多年的摩天轮,因为设备老化、安全隐患、合同到期等原因面临被拆除的命运,这也是许多公园里摩天轮的处理方式之一。

汪霞说,郑州市区内世纪欢乐园的摩天轮已被拆除,郑州人民公园摩天轮的去留问题,建议广泛征求市民意见,特别是老郑州人的意见。

网友@Fayfee建议:“伦敦的摩天轮伦敦眼都是城市地标了,郑州为什么不能留下一抹不同的浪漫?”

关键词: 郑州市 摩天轮 人民公园 城市记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