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情报局网

“三无”产品不可买 放电子鞭炮也要注意安全

当前位置:金融情报局网>本地 > 正文  2022-01-29 14:57:35 来源:大河网

2022年春节即将来临,郑州发布消息称,继续在全市范围内组织开展烟花爆竹禁放工作。

部分市民认为,不让燃放烟花爆竹,减少了安全隐患和大气污染。不过记者走访调查发现,“禁燃令”下,电子鞭炮受到了市民的青睐。

电子鞭炮售价80至100多元,很多市民前来购买

昨天上午,大河报·豫视频记者来到了火车站附近的小商品市场探访。在小商品市场负一层,很多商铺摊前显眼处,都悬挂着电子鞭炮,大多长度在一两米左右,红彤彤的鞭炮上面有的写着福字,有的写着招财进宝等字样,灯光一闪一闪的,吸引不少市民驻足(如图)。

作为传统鞭炮的替代品,电子鞭炮之所以受到广大市民青睐,一方面它通过播放录制声音的形式实现了类似鞭炮的声光效果,另一方面形状和真鞭炮相似,不仅里面没有火药,成本低,而且同样也能营造喜庆的气氛。

“电子鞭炮不仅时尚、环保,还可以反复进行利用。”见有人进店咨询,一摊主笑脸相迎主动介绍,“便宜一点的80元,贵一点的100多元,还带发光的,还有更贵一些的。”记者看到,在鞭炮顶端有一个总开关,打开后,鞭炮内部的小花灯缓缓亮起。摊主说完后,随即便拿出遥控器,噼里啪啦“爆炸声”响了起来。

一名女子带着两个孩子前来购买电子鞭炮,她告诉记者,今年不让燃放鞭炮,为了增加节日氛围,她购买了两组电子鞭炮,等到过年时到外面放,“孩子们喜爱,我们大人也喜欢。”

切莫购买“三无”产品,放电子鞭炮也要注意安全

电子鞭炮不仅实体店销售火爆,就连网上也深受消费者欢迎。

在网上多个购物平台,记者搜索发现,电子鞭炮一般售价40多元、60多元,还有100多元、200多元的,价格不等。售卖量比较多的在10万+,其中好评在几千个。大多都标注“比真鞭炮还响,可循环使用”,有的甚至还说明“30天试用,十年质保”。

电子鞭炮虽然环保,但仍存在安全隐患。那么,市民在购买电子鞭炮时,该注意些什么呢?

对此,郑州市金水区经五路消防站站长柳行提醒,市民购买电子鞭炮时,不要购买无厂名、无厂址、无说明书的“三无”产品。使用时按照产品说明书,不要用力拉扯电子炮电源线或用外力冲击,存放时将电子鞭炮放在远离易燃易爆物品的地方。

此外,业内专家表示,在主城区使用电子鞭炮,还要选择合适的时间和地点,避免电子鞭炮给他人造成影响。

关键词: 郑州市 禁燃令 电子鞭炮 安全隐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