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情报局网_中国金融门户网站 让金融财经离的更近

获“地表最强坦克”,“性能超解放军 99A 型主战坦克”?台军被嘲吹牛

当前位置:金融情报局网_中国金融门户网站 让金融财经离的更近>本地 > 正文  2023-08-24 17:56:05 来源:环球时报

让岛内焦虑的各种“两岸军力失衡”论述中,台陆军坦克的装备现状与解放军差距最大。台湾《中国时报》22日披露,美国出售给台湾的第一辆M1A2T主战坦克即将出厂,计划于明年交付首批38辆。岛内不少媒体开始吹嘘,这是“地表最强坦克”,意味着台军终于获得了“性能上超过解放军99A型主战坦克”的“陆战王牌”。然而台军的如意算盘能打得响吗?


【资料图】

一波三折的坦克采购案

报道称,台湾向美国采购的108辆M1A2T坦克中,首批38辆将于明年运交台湾,台当局领导人蔡英文近日也透露,“首批M1A2T坦克即将出厂”。

据介绍,当前台军现役有超过900辆M60A3与CM-11“勇虎”主战坦克,但它们服役超过20年,后勤妥善率堪忧,而且服役期间未有重大升级或性能提升计划,无论在火力(105毫米主炮)或是防护力(均质装甲)方面皆比解放军陆军99A、96B等现役坦克落后一代以上。台军宣称,解放军整体战力已具备封锁台湾及夺占离岛的能力,台军现役坦克无法与解放军主战坦克相抗衡,难以有效执行“滩岸决胜”任务,也无法实现“战略持久、战术速决”的军事战略指导,唯有采购新一代主战坦克,“在敌我地面主战装备作战效能大致相当的状况下,才能有效克敌制胜”。

M1A2坦克是美军现役主力坦克,先后参加了伊拉克、阿富汗等多次局部冲突,表现相当不错。因此台军早在2000年就开始向美国申请采购M1系列坦克,但采购计划堪称一波三折。台湾《联合报》披露,台军宣布采购108辆M1A2T坦克之初,台美都曾出现反对声浪,除了担心这些重型坦克不适应台湾作战环境外,美方近年来要求台军重点发展“不对称作战能力”,甚至强行取消台军采购的40辆M109A6自行榴弹炮军售项目,改为提供“海马斯”多管火箭炮,因此同属“传统作战平台”的M1A2T坦克采购案也险些中途被叫停。

此后,M1A2T的交付并不顺利。台军先前曾公布,美方最早将在2022年交付首批18辆,由台陆军的种子教官在美国完成接装后再运回台湾。但根据台军最新公布的计划,M1A2T最早交付时间将推迟到2024年。西方媒体此前曾暗示,美国推迟交付这些装备,可能与俄乌冲突有关,美国需要优先满足乌克兰方面的战场需求。

即便如此,台湾方面仍不遗余力地吹嘘M1A2T的先进性能,甚至将它吹捧为“地表最强坦克”。台“陆军司令部”称,M1A2T坦克采购案具有四大特点:“快速机动能力、掌握战场主动”“汰换老旧装备、提升整体战力”“提升联战效能、精准火力歼敌”“重点要域部署、巩固中枢安全”。台陆军甚至在官网上公开宣称,M1A2T坦克在主要指标上“都大胜解放军的99A式主战坦克”。目前台陆军采购108辆M1A2T坦克的总预算超过405亿元新台币。在接装新坦克的同时,台陆军还花费重金重建装训部长安营区训练场与新竹坑子口训场,作为该坦克的专用靶场、保修厂与驾驶训练场。

M1A2T性能到底如何

《联合报》透露,台美于2022年7月举行“陆军新型战车项目管理会议”,台“陆军司令部”派遣8人小组赴美,美方特别安排台军人员试乘第一辆改装的M1A2T坦克。“现场画面显示,M1A2T在测试场中高速冲刺、越壕,展现各角度回转、炮塔回旋的优异性能”。

据介绍,由于美国早已停止生产全新的M1系列主战坦克,因此实际是对库存坦克进行翻新改装。M1A2T坦克由美国通用动力公司负责研改,将原先在沙特阿拉伯与科威特服役的M1A2S、M1A2K主战坦克改装成台湾所需的M1A2T型。

美国“动力”网站认为,美国售台的M1A2T是专门针对台湾需求而量身打造的,主要是基于美军自用的新型M1A2C坦克进行的改装。报道称,M1A2C拥有M1系列坦克的“第3版系统加强套件(SEPv3)”,意味着台军获得的M1A2T也将具备该最新套件的通信和数据共享功能以及为支持这些系统增加的发电量,未来还能在此架构上添加其他新功能。这也是台军当前装甲部队最欠缺的能力之一。根据美国军援乌克兰的经验,M1A2T将不会配备美军自用的贫铀装甲和贫铀穿甲弹,炮塔等部位也没有增加新型NGAP附加装甲,因此其防护能力和火力都会大打折扣。它可能采用出口型号的被动式防护装甲,而非美陆军M1A2使用的新一代装甲。此外,美军M1A2主战坦克的主要武器为120毫米滑膛炮以及遥控武器站,可以安全地在坦克内部操作机枪。但“美国国防安全合作局的通知中暗示,台湾获得的M1A2T的部分武器配备可能会略为降级”。

分析人士认为,从台军公布的M1A2T坦克数据可以看出,其重量为63吨左右,与美军自用M1A2C的73.5吨相差10吨以上,意味着台军的M1A2T防护能力方面大为缩水。同时M1A2T也不会配备美军自用的M829系列贫铀穿甲弹,而是改用穿甲能力大减的外贸型钨芯弹,因此它的实际能力要远低于台陆军自吹的纸面性能。

“生不逢时”“错误配置”

事实上,俄乌冲突的惨痛经验证明,无论是俄式坦克还是西方坦克,在现代战场都面临全新的挑战。而台军引进M1A2T坦克到底有大用处,就连岛内专家也有不少质疑声音。台湾“风传媒”网站称,如果台军将坦克用于大规模传统陆战,笨重的坦克在面对武装直升机和战斗机等空中威胁时相当脆弱,需要依靠野战防空为前线部队提供掩护,但台军的野战防空却向来是短板。

《联合报》称,台湾“国防部”近日透露,将在基隆市七堵区、新北市淡水区与桃园市龟山区兴建作战工事,“这是为部署M1A2T坦克兴建的专用掩体工程”。报道称,从这些工程的位置证明,台军将M1A2T坦克部署在这里,并非用于传统的“滩岸反击”,而是把守进入中枢必经要道。报道称,台陆军目前在基隆七堵区有关渡指挥部所属的“北五堵营区”,新北市淡水区则有“装骑连”所在的“淡水营区”,桃园市龟山则有“金龙营区”。“其中北五堵营区可就近驶上高速公路,阻滞在东岸登陆利用雪山隧道欲进入台北的敌军,淡水营区则把守进入台北水路的淡水河口,金龙营区同样邻近高速公路,可防堵在林口台地空降或自海湖登陆准备进入台北的敌军”。

不过“风传媒”网站称,如果台军将M1A2T坦克用于城镇防御或其他狭窄地形作战,容易遭受反坦克导弹等单兵武器的攻击。俄乌冲突初期,俄军装甲部队在乌克兰多处城镇都因此损失惨重。“对此最为有效的应对战术即是步战协同,同时为主战坦克研制城镇战套件:加装各类光电侦搜设备及附加装甲、爆炸反应装甲等,以提升近战能力。”另外一种有效防御方式为主动防御系统,使用弹药直接攻击拦截来袭导弹与火箭弹。但“动力”网站认为,台军获得的M1A2T坦克并没有配备对于城镇作战至关重要的城镇战套件或主动防御系统。

此外,报道还提到,由于M1A2T与台军现役的M60A3坦克规格完全不同,引进M1A2T坦克后,台湾军方要重新建立一套后勤维修保养系统,日后阵地规划、作战想定也需要重新修订,这对于台军而言也是重大挑战。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