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情报局网_中国金融门户网站 让金融财经离的更近

环球今亮点!香港金管局余伟文:美国加息不会对中国香港的货币及金融稳定构成影响

当前位置:金融情报局网_中国金融门户网站 让金融财经离的更近>本地 > 正文  2023-05-04 11:34:11 来源:上海证券报·中国证券网


(相关资料图)

上证报中国证券网讯(记者范子萌)香港金融管理局总裁余伟文5月4日就美联储最新加息决议发表评论称,美联储最新加息决定符合市场预期。美国加息不会对中国香港的货币及金融稳定构成影响。

近期,港元汇率持续走弱引发市场关注。对此,余伟文表示,美国加息不会对中国香港的货币及金融稳定构成影响。

余伟文解释称,随着美国加息,港元与美元的息差扩阔,引发市场套息交易,驱使资金逐渐从港元流向美元,令港元汇率偏弱,再加上近几个月,香港本地市场对港元需求偏弱,港汇数次触发弱方兑换保证。金管局按机制买入港元卖出美元,银行体系总结余相应下降。随着资金流出港元体系,利率自动调节机制会发挥作用,驱使港元拆息逐步上升趋近美元拆息,有助抵消套息交易的诱因,最终令港元稳定于7.75至7.85的区间内。

“这一调整过程在联系汇率制度的设计和预期之内”。余伟文强调,正如美国2015年至2018年的加息周期里,市场对有关运作有充足的理解和经验,并且继续对联系汇率制度充满信心。市场一直如常运作畅顺,中国香港银行体系存款总额也整体保持平稳。

利率方面,余伟文留意到,过去几个月,港元拆息已逐步攀升。随着美国再次加息,预料这个趋势可能会持续。值得注意的是,港元拆息跟随美元拆息上升的速度和幅度,主要取决于本地市场港元资金的供求。

余伟文表示,过去一年持续加息对美国经济及通胀的影响有待观察,而美国利率往后的走势将取决于经济数据及发展,存在不确定性。此外,近期个别美国地区银行陷入财务困境所引致的信贷收紧,会如何影响经济活动及货币政策,仍有待评估。

“金管局会继续密切监察市场变化,维持货币及金融稳定。”余伟文说。

关键词:

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