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情报局网

市民开启“花式囤货”模式 冰箱、冰柜也成为“人气单品”!

当前位置:金融情报局网>本地 > 正文  2022-04-14 16:08:25 来源: 极目新闻

近日,在苏州、上海等地,不少市民开启“花式囤货”模式,囤货必备品冰箱、冰柜也成为“人气单品”。

据GFK中怡康、奥维云等多平台数据显示,4月以来,冰箱、冰柜产品销量持续走高,需求量上升。此次,年轻人也成为囤货主力军之一。冰箱热销的背后,也代表着一部分年轻人生活态度的转变。营养专家则建议,在使用冰箱和冰柜的过程中要注意合理选择食材、正确储存食材,使之在疫情期间既能满足长时间储存食物的需要,又能保证食品的质量和安全。

被塞得满满当当的冰箱 受访者供图

一台冰箱不够用了

4月12日,家住苏州的殷月忙了一天。她先是去电器商店买了一台容量为158升的家用冰柜,然后通过线上下单和线下采购的方式,买了米面粮油,还有蔬菜、水果、牛奶、干货等物资。随着苏州疫情防控形势的严峻,殷月已开始为居家隔离做囤货的准备。

“冰箱和冰柜我已经塞满了。”殷月说,看着冰箱里充足的物资,心里的那份安全感才是真实的。

而家住武汉的许佳,这些天一直很操心身在上海的儿子,每天都会问儿子物资够不够,想着花样教儿子利用现有的食材做吃的,也交代儿子以后换个大容量的冰箱。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让许佳和丈夫在武汉的家中整整隔离了70多天。解封后,她的家里多了一个新成员——一台冰柜,“里面会固定存放一些肉制品,以备不时之需。”

家用冰柜成为冰箱外的得力囤货辅助 受访者供图

陈薇住在上海,家里有6口人。为了满足一大家人的生活,此前家里就购置了一台双开门冰箱和一台冰柜,里面囤满了食物。居家隔离期间,陈薇每天睁眼头件事情就是去打开冰箱,看看里面冷冻冷藏功能是否正常,睡觉前也会看一看,生怕冰箱出现故障,“我还想再去添置一个双开门小冰箱,给孩子专门储存食物。”

李志是上海某小区的物资“团长”。两天前,有名业主家里的冰箱坏了,问他可不可以团购冰箱。他在团购群里一说,哪想到大家纷纷响应了起来,都觉得自己还需要一个冰箱,“疫情改变了很多人的想法,大家都开始想囤货了。”

虽然有买的想法,但是买到冰箱并不容易。李志联系了外面的冰箱、冰柜销售商,得知那里有货,相关产品价格为1000元到2000元不等,但运输和搬运成了难题,最终也没有团购成功。

冰柜、大容量冰箱销量增长

“居家莫慌,囤货有方,选台冰柜,换台大容量冰箱……”这是近日苏州某电器卖场售的广告语,也反映了疫情风险地区的需求。

商家打出冰柜和大容量冰箱的广告 截图

根据国美零售提供给极目新闻的数据,4月以来,疫情地区冰柜销量同比增长大于100%,400升以上的大冰箱需求增加,同比增长15%;非重点疫情地区,增长不明显。

疫情地区,以上海冰柜需求增长较为迅速。GFK中怡康数据显示,从3月下旬开始,上海冰柜线下的销售量就持续上涨,3月21日到27日销量同比上涨48.4%,3月28日到4月3日销售量同比提高46.5%。4月4日到4月10日,上海线下冰柜销售额同比提高113.2%、销量同比上153.2%。另一调研机构奥维云网(AVC)的数据罗盘显示,4月4日到4月10日,冰柜线下销售额同比增长77.55%,销量同比增长102.38%,而同期彩电、空调、洗衣机、干衣机线上销量都是负增长。

奥维云网数据罗盘显示,4月4日~4月10日数据,冰柜销量在上海一枝独秀 截图

“再也不抱怨妈妈爱囤东西了”

殷月是90后,从小吃穿不愁。此前她对生活的态度是“活在当下”,万事追求极简,东西能当天吃完就吃完,绝不会过夜。“现在再也不抱怨妈妈爱囤东西了,因为我的想法也改变了,比她还能囤货。”殷月说,她以前不理解母亲的想法,现在却能感同身受。

网友表示,安全感来自于满满的冰箱 截图

陈薇则成了一家人功臣,也顺便“救济”了一把食物短缺的朋友,“冰箱就像我的保险柜,我本来就喜欢囤货,现在家人都很感谢我的先见之明。”

“我周围的许多年轻人都开始考虑在冰箱之外多买一个冰柜。买冰柜是表象,更多代表着当下年轻人在生活态度上的转变。”吴双今年32岁,在上海一家事业单位上班。最近,她和朋友们之间聊得最多的就是团购和囤货,后悔之前没多囤点食物,也会探讨如何利用有限的食材让餐桌尽量变得丰富一些,“以前我不爱做饭,喜欢囤一些垃圾食品,蔬菜只买当天的,现在再也不敢了。”

吴双说,以后会按照自己的喜好多囤一些物品在家中,尽量做到有备无患,“无论如何,咖啡是一定要囤的”。

有冰箱也需合理囤货

科信食品与健康信息交流中心科技传播部主任、副研究馆员阮光锋表示,冰箱或冰柜虽然是储存食材的好帮手,但也不是万能的,在使用它们的过程中要注意合理地选择食材、正确地储存食材,使之在疫情期间既能满足长时间储存食物的需要,又能保证食品的质量和安全。

营养专家建议有冰箱也要合理囤 受访者供图

“许多人希望用冰箱储存更多的蔬菜,但蔬菜是冰箱储存中最让人头疼的,很容易放坏,既影响口感,还会有营养的损失。叶菜类蔬菜,尤其绿叶蔬菜每次囤个3天的量,用保鲜袋包好,不要太贴近冰箱内壁,避免冻伤。其他容易保存的蔬菜如豆角、茄子、番茄等可以囤4到5天的量。”阮光锋建议,尽量挑选那些容易保存的水果,比如梨子、苹果、柑橘等,可以用保鲜袋分别装好后冷藏保存,最好也不要超过一个星期。鱼类和生肉存放时,最好提前切好,然后用保鲜袋、保鲜盒等分装成一次能吃完的数量,放入冷冻室,每次吃的时候拿一份出来解冻。

是不是所有食物都适合放在冰箱?“饼干、肉松、茶叶、奶粉、咖啡、蜂蜜、咸菜等干制食品、腌制食品不适合放在冰箱储存。巧克力也不宜放在冰箱,容易长白霜,影响口感。”阮光锋建议,除了冰箱和冰柜,也可以合理利用阳台,把冷藏冷冻空间留给更需要的食物,“现在这个季节温度高了,如果担心冰箱放不下,可以买一些热带的水果,比如芒果、香蕉等,放在外面放个三五天也没问题。鲜牛奶或者酸奶一般是需要冷藏保存的,保质期也比较短,我建议这个时期就尽量少买,可以考虑用奶粉代替。疫情期间推荐大家尽量买保质期长的、可常温放的食材囤。”

关键词: 花式囤货 食材囤放 冰箱冰柜销量 囤货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