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情报局网

没有讨论的空间 以后真的不能放烟花爆竹了!

当前位置:金融情报局网>本地 > 正文  2022-01-26 15:16:27 来源:大河网

今年过年,河南全省全域禁止燃放烟花爆竹。大河报·豫视频记者从河南省生态环境厅获悉,2021年7月30日,省第十三届人大常委会审议通过了新修订的《河南省大气污染防治条例》,重点对烟花爆竹禁售禁放有关内容进行了修订完善,明确全省“禁止生产、销售和燃放烟花爆竹”,为我省全域烟花爆竹禁售禁放工作提供了法律遵循。能不能燃放烟花爆竹,这不再有讨论的空间,以后真的不能放烟花爆竹啦!

据了解,目前,我省多地已出台相应政策,落实烟花爆竹禁售禁放工作。比如,1月25日上午,郑州市召开2022年烟花爆竹禁放工作会议,宣布今年郑州将继续禁止燃放烟花爆竹。开封市政府召开全市加强烟花爆竹安全管理工作推进会,要求固化全域烟花爆竹禁售禁放成果。

违规燃放会面临哪些处罚?据了解,依据《烟花爆竹安全管理条例》第四十二条第二款之规定,处100元以上500元以下罚款,或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第三十条之规定,处10日以上15日以下行政拘留。情节较轻的,处5日以上10日以下行政拘留。对于14周岁以下的未成年人违规燃放烟花爆竹,依据《郑州市禁止燃放烟花爆竹规定》第十条之规定,责令其监护人严加管教。对存在教唆、诱骗未成年人燃放烟花爆竹行为的,对实施教唆、诱骗行为的人员,依据《烟花爆竹安全管理条例》第四十二条第二款之规定,处100元以上500元以下罚款,或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第十七条第二款、第三十条之规定,处10日以上15日以下行政拘留。情节较轻的,处5日以上10日以下行政拘留。对于在禁放区域内违规燃放烟花爆竹的相关单位及利用宾馆、饭店和提供婚庆服务等经营单位场地违规燃放烟花爆竹的行为,依据《企业事业单位内保条例》第十九条,《公安机关监督检查企业事业单位内部治安保卫工作规定》第十一条、第十二条,《河南省违反<企业事业单位内部治安保卫条例>行政处罚裁量标准》等规定要求,对拒不整改的,对单位处1万元以上10万元以下的罚款,对单位主要负责人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处500元以上5000元以下的罚款。另外,可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相关要求,对拒不整改的,对单位经营管理人员处5日以下行政拘留。

值得警惕的是,去年以来,郑州共查处非法储存、销售和违规燃放烟花爆竹案件573起,刑事拘留2人,行政拘留185人,处罚386人,收缴、销毁各类烟花爆竹639箱。

关键词: 放烟花 河南省 各地禁放 烟花爆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