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金融情报局网-关注品牌质量,聚焦时代发展!

网站首页

中国金融情报局网

郑州撤停30路等相关公交线路,是否征求听取了民意?

当前位置:中国金融情报局网 > 本地 > 正文  2019-05-28 10:41:46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记者宁田甜文图

郑州地铁五号线开通后,沿线公交5月26日全面调整。郑州市开行15年的30路公交等12条公交线路撤停。

消息一出,郑州市民反响最强烈的要数30路和B6路的撤停。有市民认为,乘地铁的多为上班族年轻人,但很多老年乘客因为身体原因以及乘坐方式问题,有公交的话他们根本不会选择地铁。另外,地铁毕竟比公交价格贵,且有时地铁线路站点没有公交多。市民建议,郑州撤停30路公交,应该听听民意再做决定。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就此专门采访了郑州市公交总公司相关负责人。

民声:郑州30路等公交撤停前是否征求听取了民意?

为配合郑州地铁五号线,郑州30路公交等12条线路撤停。消息一出,郑州市市民反响较大。

有网友说,从郑州市棉纺路与桐柏路交叉口附近到黄河路只有30路,与5号线根本不重好吗?30路该不该撤,至少需要听听民众反应,不能说撤就撤啊。

“应该运行一段时间看看客流情况再决定是不是该停运,有时坐地铁不顺路,不方便。”有市民留言。

“即便是与地铁5号线重复,也不应停公交,毕竟地面乘坐的群体以老年人近距离(出行)的为主,加上地铁有高峰期限制,上下不方便,使老年人感到不便,个人认为还是保留为好!”有网友留言,“30路撤了,从郑州市经三路农科路(交叉口)一带到沙口路与黄河路交叉口附近不方便了。”

大家普遍认为,地铁贵,公交便宜,如果撤停,想坐便宜的选择都没了。

另外,除了30路,市民提到B6路。

市民反映,该线路连接南北,“晚上我九点半、十点半坐车的时候其他车已经停运,就只剩下B6路,此时里面还有满满一车的人,让我感觉到生活不易,公交仍在陪伴,坐上B6路就感觉很温暖。而且B6路也是唯一一个连接中州大道红专路与北三环电厂路的公交车,B6路一撤去,电厂路公交站的人们就没法方便出行了,住在北三环却感觉不到身在三环的方便,出行越来越困难。”

另外,还有市民反映,本来232路公交从警察学院到会展中心,在龙子湖东路绕道龙子湖南路然后顺着相济路西行,沿线警察学院、财经政法大学、司法警官学院、河南中医药大学、华北水利学院、郑州航院的师生乘车很方便,现在撤销后,沿途的师生坐车很不方便,建议S177路按232路线路行驶。

“B6路,B601路撤了,长江路以西的市民去京广路菜市场就没车了,民生体现在哪?”市民反映。

5月27日上午,大河报·大河客户端搜集到市民的意见和建议后,将市民所反映的问题一一列举,咨询郑州市公交总公司运营处。

回应:郑州公交已密切关注,并着手研究市民意见建议

5月27日下午,郑州市公交总公司运营处处长刘银亮在接受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采访时说,这次大的公交线路调整(涉及全部优化调整线路40多条),无论是优化调整、撤停还是新开线路,都是为了配合郑州地铁5号线的开通,政府这样规划,也是为了提高郑州整体交通效能。

刘银亮说这次调整,肯定会给少部分市民的出行造成不便,带来一定影响。他们在取舍这些线路时也很不舍。但是,郑州地铁五号线是国内少有的使用环线地铁的城市,为了郑州的整体交通规划,他们只能这样做。

刘银亮说,其实,自信息发布至今已10多天过去,他们也搜集到了市民的相关意见和建议。目前,针对大河报·大河客户端反映的市民心声,一方面,撤停后已有替代线路的,他们会加密车次,做好宣传引导。另一方面,他们已密切关注并着手研究、开发更多地面公交线路,更多地去照顾乘坐常规公交的市民群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