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金融情报局网-关注品牌质量,聚焦时代发展!

网站首页

中国金融情报局网

河南女性消费位列全国13 “悦己型”消费成新风向

当前位置:中国金融情报局网 > 本地 > 正文  2019-03-07 16:02:32 来源:今报网

女性消费撑起了消费市场的半边天,“剁手”已经成为很多女性的日常操作,对自己越来越好的女人们生生支撑起了三八节的消费高峰。那么河南的女性消费者有哪些消费喜好,她们的消费特点是什么?三八节来临前,记者进行了一次调查。

□东方今报·猛犸新闻记者李莉实习生王琳

河南女性消费位列全国13,成熟女性是主力

“每年三八节都会给自己买一份礼物,过去买鞋子衣服,这几年开始买珠宝和奢侈品了。”市民赵女士是一位成功女性,她说过去为事业奋斗,舍不得花太多钱,如今生活好了,开始对自己舍得花钱了。

采访中,记者发现,近几年来的三八节消费主力军以成熟女性居多,她们为家庭付出后,更愿意对自己投入了。3月5日,来自京东发布的女性消费大数据显示,在河南,36岁以上女性购买能力显著,消费占比超过30%,成熟的河南女性更舍得出手。

在各省女性消费能力排名中,河南省位列第13位,其中,有一个不可忽视的原因是强大的人口基数,产生了“众人拾柴火焰高”的效应。

记者发现,相对于广东女性最爱为伴侣购置服饰、鞋靴而言,河南的女性越来越关注对自身的投入,越来越会“爱”自己。作为海淘的主力军,河南女性在“美”上的开销依然不少。京东大数据显示,以胶原蛋白液、葡萄籽精华为代表的美容养颜产品越来越受女性青睐,蛋白粉、增肌粉等运动健身类保健品销量稳定增长。她们最爱的产品是面部护肤和洗护发产品类,最钟情的是来自日本和韩国的个护美妆产品。

据京东数据,养生抗衰老依然是女性们的消费热词。随着第一批90后已迈入30岁,带有“医美”、“安瓶”、“玻尿酸”、“抗衰老”关键词的美容产品热销,2018年全年下单金额较上年同期同比增长超过50%。虽然80后仍是主力消费群体,但是90后的消费增长趋势明显。

女性出行居住注重品质消费

85年出生的杨女士,从小长在郑州,但是喜欢到全国各地旅游,每年出游次数不固定。每年“三八节”安排一次有品质的出行,是她对自己的节日奖励。她说,除了安排好行程,居住体验也至关重要,会在消费能力之内选择最好的酒店,酒店的环境、床品、餐饮都要列入考虑范围,甚至连楼层都不放过。

据携程发布的关于女性对酒店预订的数据分析显示,与男士相比,女性对于酒店的各项软硬件设施都很看重。40%的女性认为,酒店餐饮的品种决定旅行幸福指数。女性对于酒店床品的要求也远高于男性,25%的女性对床单、床垫的柔软度非常关注。另外,23%的女性对楼层的选择很讲究,楼层的视野、风景都会成为女性考虑的因素。

智能化产品消费占比快速攀升

记者发现,女性主导的消费范围早已超出快消品和日用品的范畴,她们正在把自己从繁忙的家务中“解放”出来。在智能产品、汽车用品、数码产品、健身等领域,女性消费者的消费比重正在快速上升。

有市场研究报告预计,2020年中国智能家居整体产值将接近3000亿元,其中仅空调、冰箱、洗衣机等白电产品的智能化占比就将超过45%。京东大数据显示,2018年河南女性将智能融入了生活,超过23%的女性白领用户下单了智能家电,高于京东全站用户占比。

业内人士表示,“三八节”作为女性的专属节日,其消费特点固然有一定的特殊性,但是也代表着女性消费趋势的变化。从一心只为一家老小置办衣食住行,到注重为自己投入的“悦己型”,刷新和丰富了“新消费哲学”。这不单是女性消费观念的变化,也是社会进步的体现。